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让居民在“家门口”幸福感满满

基层党建

让居民在“家门口”幸福感满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7 12:18

□金博雯 黄紫君 徐稳 邵芳 赵均浚

近年来,浙江温州辖内各农商银行聚焦“一老一少”等重点群体,为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注入金融力量,助推现代化智慧社区建设。

做好“取暖器”,适老有暖意

“家门口的‘共享社·幸福里’就有量血压,还有志愿者值班,非常省心。”家住温州洞头区大门岛的陈华立今年已67岁,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基础病,需定期去医院测量血压、拿药,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往返市区的路上。“去年在岛上新开了‘共享社·幸福里’,就在我家旁边,有各种医疗服务,不用来回跑市区,这下方便多了。”陈华立说。

为解决海岛居民出行不便、就医难等问题,洞头农商银行在温州银保监分局推动设立的“一平方”金融服务工作区的基础上,联合洞头区街道在主要岛屿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配置医药箱、血压仪、口罩机等物资设备,推动服务阵地的改造提升。

“老人家年纪大了,应该帮她‘减负’。”每周六,志愿者都会到91岁独居老人李莲英家中收取换洗衣物,拿到“共享洗衣房”清洗晾干后再送回老人家中。“这几个志愿者每周都会帮我换洗衣服,很贴心。”“共享洗衣房”让李莲英老人感到欣慰。

“共享洗衣房”是文成农商银行协同县委组织部打造的“温暖闭环”中的一环。在文成县,像这样的“共享洗衣房”共有28个,专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免费衣物清洗服务。为了保障“共享洗衣房”的常态化运行,该行以党建联建为抓手,与村居党组织签署联建协议。

近年来,浙江银保监局发布了系列措施,持续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不断提升适老金融服务水平,温州农商银行系统以“共享社·幸福里”为载体,不断丰富适老服务内容。如乐清农商银行组织理疗师队伍,为社区老年人免费上门按摩服务;永嘉农商银行为“共享社·幸福里”附近老年居民开展常态化的反诈宣传活动。


浙江永嘉农商银行组织开展“幸福邻里 旧书换盆栽”活动。金博雯/摄

打造“小课堂”,成长有陪伴

温州农商银行系统把“少儿财商课”开到社区居民家门口,让知识“上门”。

“周末把娃送到这里,可以待上一天。上次参加的小小银行家我女儿非常喜欢。”王琛琛的女儿今年8岁,已经是财商教育基地的“铁粉”。“平时生意比较忙,周末没时间带孩子。有了‘共享社·幸福里’的财商课,周末带孩子的问题解决了,女儿还能获得知识,等于少去一趟补习班。”王琛琛老家在安徽,这几年她和丈夫的建材生意做得不错,基本没有空闲。“共享社·幸福里”财商教育基地的出现,让她在周末也能安心做生意。

“‘志愿服务清单’帮了大忙,社区的孩子们都可以方便地读到新书了。”李淑婧的两个女儿刚上小学,家里的童书堆得像小山一样高,如何处理这些空余的童书一直苦恼着她。

今年初,小区附近开了一家“共享社·幸福里”,值班的“幸福专员”给了她一张“服务愿望清单”,李淑婧填写了自己的需求:开设童书交换区。在收到李女士的诉求后,永嘉农商银行95后“幸福专员”王凯智联合小区业务会,发动居民把空余的童书捐至交换区。通过“点对点”的愿望清单,社区居民的需求得到了满足,“共享社·幸福里”的功能区也变得更加丰富。

民有所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永嘉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幸福专员”机制优势,通过“服务愿望清单”的形式满足居民需要。目前,“服务愿望清单”已为儿童、老人、外来务工人员等各类群体提供近70项便民服务项目。

共建“服务器”,社区有智慧

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温州农商银行系统引导辖内12家行社与村居(社区)、小区签订“共享社·幸福里”共建协议,通过组织共建、项目共创、活动共联和资源共享等方式,打出了一张“党建+金融”联建运行的服务牌。

从“人治”到“智治”,永嘉农商银行在五中花园小区财务管理升级过程中扮演着“智囊团”的角色。小区财务管理是五中花园小区的业委会叶主任的“心病”。非财会专业出身的他,面对繁杂的小区账务,常常手足无措。

“永嘉农商银行派来了专业财务人员,帮我们一起整理账务。现在,小区的账目更加规范透明了。”最近,叶主任的烦心事得到了解决。

未来,温州农商银行系统将不断丰富金融服务的内容与形式,与广大市民共同擘画“智慧社区、幸福邻里”的美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