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从“能够办”到“容易办”

从“能够办”到“容易办”

建行安徽省分行持续优化二手房“带押过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6 07:42

□徐爽 实习记者 章丽铃

“一站式服务大大方便了我们二手房买卖,办理手续更加省心省力省时间。”安徽省合肥市市民杨先生称赞道。近日,在未提前还贷的情况下,二手房卖主杨先生在建设银行合肥庐阳支行的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窗口,一站式完成资金托管、买方贷款审批、签订银行和交易双方协议、税费缴纳、带押转移登记、新设抵押权登记的二手房“带押过户”手续。

据悉,原二手房交易模式中,对于抵押贷款未结清的房产,在市场交易时,需要卖方先行结清贷款,才能解押过户,而筹措还款资金的过程,不仅要花费大量精力,有时还要付出较高的资金成本,在费用增加的同时,还潜藏着交易风险。

为优化二手房“带押过户”服务,建行安徽省分行开启一站式办理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新模式,助力客户二手房“带押过户”手续从“能够办”向“容易办”转变。

2022年9月,“带押过户”业务在建行合肥庐阳支行试点上线,打通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银行和客户之间的快速通道,三方只需“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办理抵押注销、二手房交易登记及交易后抵押登记等手续。

据介绍,相较于传统交易流程,该模式不仅取消提前还款流程,还免去了买卖双方在登记机构和交易银行之间来往多次的繁琐流程,缩短在押二手房的交易周期。

“这项新业务更省心、省钱,帮我节省将近2万元。”合肥市市民高先生说。因生意急需资金周转,高先生准备出售房产变现。为了尽快成交,高先生计划借用过桥资金提前结清房贷。恰逢“带押过户”业务上线,高先生不仅无需支付高额利息,还在办妥交易的次日就收到了尾款。

建行安徽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其实是双赢,不仅能够提高客户满意度,还因为通过承接贷款,避免客户提前还贷造成的存量贷款流失。

该分行持续优化与省内各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动产+金融”领域深度合作。针对抵押登记和房产过户手续同时办理只能通过登记中心业务系统操作的情况,该分行从系统对接方面精准发力,推进政银双方系统贯通、数据共享,借助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将不动产登记大厅“搬”到建行网点,实现所有交易环节在建行网点“一次就办好”。

自“带押过户”业务创新试水以来,建行安徽省分行在全辖大力复制推进。截至目前,已与各地不动产登记中心合作在安徽省11个地市开办该项业务,累计服务购房客户300户,贷款金额近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