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托要闻> 记者观察:烧烤真把信托业务带火了?

记者观察:烧烤真把信托业务带火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6 07:41

□记者 樊融杰

近日有消息称,受烧烤“出圈”的影响,山东淄博地区政信信托认购紧俏,排队预约、抢购成为常态。为此,《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与多家信托公司沟通了解到,目前淄博地区相关政信项目销售正常,并未出现“遭抢购”现象。

政信项目为基础产业项目,是信托公司的传统业务之一。自2022年起,信托投向该领域的规模与占比均显著下降。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投向基础产业的资金信托余额为1.59万亿元,同比下降5.54%。其中,政信项目风险有所提升是一个重要原因。根据用益信托统计,仅今年一季度,市场上就有8个基础产业信托出现违约,涉及金额超过17亿元。

Choice金融终端显示,2020年、2021年与2022年淄博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分别为775亿元、946亿元和1079亿元。淄博当地一些城投公司在近年来陷入债务纠纷中,如天眼查显示,由淄博市博山区财政局控股的淄博市博山区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在多件融资租赁或借款合同中成为被告。

近年来,政信业务违约事件主要集中在非金融机构发行的定融产品上,交易对手普遍较弱。产品可能存在的风险在于个别地区定融业务过于庞大,导致正常金融秩序受到严重影响,进而引发潜在的兑付问题。

过去几年部分地方财政支出大增,但因房地产市场因素导致的土地财政收入锐减,地方财政收入捉襟见肘。投资者选择政信产品还是要从底层项目、地方债务情况、经济发展状况和财政收入等多个方面进行考察,切勿盲目“跟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