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线上极速贷”服务农经主体

“线上极速贷”服务农经主体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5 08:12

□孙晓叶 实习记者 章丽铃

日前,《中国银行保险报》从邮储银行合肥市分行获悉,截至3月末,该分行小额贷款结余规模突破百亿元,创建行以来小额贷款规模历史新高。

“生猪养殖对资金占用较大且滚动周期短,资金流动性需求大。因此,对于我们养殖户来说,很需要贷款额度高、放款快的银行产品。”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生猪养殖户代恒文说。

“一般纯信用的农户贷款额度相对较低,上限为50万元。即便银担业务,在实际操作中,出于风险把控,担保方对小微农业经营主体的审批额度往往比较谨慎,额度不足以满足养殖户的大额资金需求。”邮储银行合肥市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韩小海介绍。

对此,该分行今年创新推出个人产业链贷款,产业链上下游个体经营户、小微企业主将身份证明、营业执照、购销合同等资料上传至手机银行,银行通过审核客户在产业链上下游中的经营流水,确定授信额度,单笔额度可达150万元。通过该模式,代恒文成功获批150万元。

为扩大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覆盖面,邮储银行推出“线上极速贷”,面向信用状况良好的经营主体进行线上授信,实现线上申请、线上秒批、线上支用、线上还款、额度循环。日前长丰县双墩镇益康家庭农场企业主罗再勇刚刚从邮储银行长丰县支行获批100万元“线上极速贷”。

“我的家庭农场主要种植草莓、桃树、碧根果,以及水产养殖,由于资金不足,农场扩大计划停滞不前。给我发放的这100万元就是用来扩大经营规模的。”罗再勇说。

据悉,“线上极速贷”分为信用模式和抵押模式,客户可根据自身经营状况以及有无抵押物自行选择。“信用模式的优点是无需抵押物,只需将身份证件、房产证明、营业执照、订单合同材料上传到手机银行,即可实现秒批秒贷,缺点是信贷额度相对较低,一般低于50万元。抵押模式需要有抵押物,优点是额度高,最高1000万元,基本能满足全种类个体经营户和小微企业资金需求。”邮储银行长丰县支行负责人余超介绍。

针对小微农业经营主体抵押物不足、资金需求急的特点,邮储银行合肥市分行还强化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由各村镇梳理上报农户信息,安徽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目前已评定信用村超4000个,信用户超4万户,发放乡村振兴卡近8000张,累计向超160户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超7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