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商业银行业务系统国产化提速

商业银行业务系统国产化提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5 08:11

□记者 苏洁

金融机构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与创新成为行业关注的话题。近年来,以银行、保险、证券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在自主可控政策推动下积极进行国产化改造,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实践中有哪些难题待解?行业国产化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5月11日,在腾讯金融云国产化战略峰会上,来自银行、保险、证券、科技厂商等行业的人士展开了讨论。

金融科技自主可控建设提速

近几年,国产化是一个热词。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金融监管也强调在关键产品技术上的自主可控。在多方推动下,金融国产化加速前行。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自主创新是金融安全和长远发展的基石。”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在致辞中表示,“未来,我们将持续开放腾讯云的产品和技术能力,与行业合作伙伴、客户携手,激活数字要素潜能,共同推动金融行业自主创新和稳健发展。”

根据近年来服务金融机构的经验,中国金电副总经理、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潘润红坦言,金融科技自主可控建设在提速。

在本次峰会上,金融机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在国产化系统改造上的进程和实践成果。

招商银行云数据库中心总经理杜志明介绍,招行云包括原生云和金融交易云,这两朵云是招行面向未来的数字化新基建。原生云平台紧跟先进公有云技术特征,将传统开放系统能力打造为云服务,支持招行在云时代快速创新;金融交易云平台用成熟稳定的分布式架构替代传统主机架构,解决海量交易、数据性能容量及主机不可持续升级等问题。

中信建投证券信息科技部总监李剑戈表示,中信建投证券自2020年开始启动国产化改造相关工作,逐年扩大改造范围。到2023年,预计完成50余个系统的国产化改造。中信建投证券充分利用国产化数据库、大数据平台、中间件及操作系统,加速推进业务系统全面国产化的进程。

太保寿险科技开发部副总经理杨建良分享了太保寿险国产化历程:太保寿险核心系统架构,从原先的单体应用架构阶段向云原生分布式架构不断演进。

腾讯云副总裁胡利明表示,证券、基金行业国产化的节奏相对银行业来说起步要晚一点。银行从2019年就开始国产化改造,证券、基金行业比较明确提出则是在2022年底。因此,他建议证券和基金行业对于现在的系统如何进行国产化要做好规划,以及设计好演进路线。

金融核心系统改造步入“深水区”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表示,当前金融核心业务系统改造已步入“深水区”和“攻坚期”。

胡利明介绍,“国有大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核心系统的改造相对较早,但国产化服务器、硬件等方面的改造还在进程中。”

峰会上,腾讯云发布金融国产化战略,表示将加大在国产化技术方面投入。同时,基于多年在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省农信联社等20余家金融机构的落地实践,腾讯云联合神州信息、长亮科技、中电金信发布的《腾讯云商业银行核心系统分布式转型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指出,在技术架构设计方面,腾讯金融云调研了多家银行的分布式核心系统架构,归纳提炼成6个主要设计要点,即数据切分策略、技术架构策略、服务模型策略、业务连续性、研发效能、分布式运维。基于此,腾讯云形成新一代银行分布式核心系统的整体架构,并推出两种分布式核心架构技术路线:微服务模式以及单元化架构模式。

《白皮书》指出,技术架构层面,集中式架构是技术上“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银行核心分布式转型是敦促银行一方面从“胖核心”向“瘦核心”转型,另一方面实现交易“微服务化”、功能模块独立化。

金融业为什么要进行核心系统改造?腾讯金融云副总经理赵明明表示,政策因素是一个原因,但是近年来在开放银行背景下,银行需要把自己的金融能力集成到不同的场景里和产业链里去,同时零售银行业务的快速发展,要求核心系统能迅速应对业务的快速迭代需求。因此,政策因素之外,银行最后还是需要回归到核心系统“双速迭代能力”的建设上,即以稳态和敏态业务为指导设计技术架构,通过稳态服务和可组合敏态服务实现动静分离部署,核心系统要能够快速根据业务要求进行服务编排和服务重组实现快速交付。这才是银行使用分布式技术架构进行核心系统改造最重要的因素。“近年来,金融业国产化从边缘逐渐走向核心系统。有几家国有大行在今年会将部分核心系统迁移到分布式技术平台之上,比如客户信息等传统核心业务。”赵明明说。

腾讯金融云副总经理曹骏补充介绍,股份制银行、区域性银行因为数据库比较多,可能就会先从OA办公这种系统开始去做,而这一类系统进行国产化改造的技术挑战并不大。目前核心系统的国产化才是“兵家必争之地”,已经不仅仅是一些周边系统了。核心系统对银行而言是“命脉”,不同地方技术架构不同、开发商不同,因此核心系统的国产化会是一个长期的工作。

“现在银行做分布式改造还只是一个开始,就比如银行数字化转型,也要使用类似于分布式这类技术。一些稍微领先的区域性银行在做系统国产化切换的时候,通常可能会一次完成两个工作,即一方面推动银行的数字化、提升业务能力,另一方面在数字化改造的同时实现系统的国产化。”曹骏说。

国产化赛道禀赋各异

国产化赛道上,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2015年开始,各大银行陆续成立自己的科技公司,他们积极进行技术研发,同时对外输出技术能力;传统的金融IT公司,他们积累了一定的银行资源,也想投身做国产化改造的一部分业务;腾讯这类科技公司亦积极服务金融业,携手生态赋能金融业国产化改造。在国产化改造过程中,他们之间是否会形成竞争关系?

胡利明表示,这三类主体是国产化的参与者,因为基因不同,优势和定位不同,所以会有一定的差异。金融机构对金融场景的理解非常深,那么他们在做一些金融场景和在与同业金融机构合作应用的同时,也想把产品对外输出;也会有部分金融机构选择跟一些行业的集成商合作,做一些项目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