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咱家银行”惠企助农润沃土

“咱家银行”惠企助农润沃土

——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全力护航备春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2 10:00

□田秋 赵修彬

5月,广袤的黑龙江大地生机盎然。选购种子化肥、农机检修、翻整土地、浸种催芽……随处可见机车轰鸣、人头攒动,一场轰轰烈烈的春耕序曲正在演奏。

“就一天时间,960万元贷款到账了,这搁过去谁敢想。”在黑龙江省肇东市里木店镇,双收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难掩心中感慨,“农时不等人啊,缺资金,正急得团团转,兴业银行这服务太接地气了,简直就是及时雨,有这样的银行做后盾,咱家再也不用为资金发愁了。”

此番感受,正是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加大春耕备耕支持力度、优化金融服务的印证。

抢前抓早,按下“奋进键”

思则有备,有备则无患。春耕进展直接影响着全年粮食生产情况,而种子、农机、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保障情况则对春耕的顺利进行有着重要作用。

到企业、进村屯、上田间,为了做好本轮“备春耕”工作,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从去年秋收后就开始筹备,结合当地农资供应产业特点和企业用款需求,靠前发力,提前布局。由行领导带领客户经理,积极走访乡镇,了解客户经营计划及资金需求规模,宣传农业政策,抢前抓早,做好春耕备耕资金支持准备。

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全面支持备耕类企业,并锁定省内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种业企业、化肥经销企业、农业机械制造企业,逐户对接,充分满足其春耕备耕金融需求,助力春耕备耕提高效能。

信贷工作人员精准对接涉农主体春耕备耕信贷资金需求,为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方案,金融资源下沉一线,为农业发展、农村经济繁荣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供给,为春季抢农时保驾护航。

科技赋能,投放“稳准实”

“我行与黑龙江倍丰农资集团合作的‘数字倍丰’金融项目,为企业下游经销商量身定制了专属‘经营兴闪贷’线上融资产品,目前已支持33户下游经销商1492万元信贷资金。”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化肥企业地域分布广、销售链条长,通过线上融资可高效便捷地解决企业资金需求。

“这次是运用兴业银行的技术流评价体系进行授信,500万元贷款已经到账了,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大难题,为兴业银行点赞!”黑龙江北谷农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黑龙江北谷农业有限公司是农机制造企业,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黑龙江德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结合科技型企业规模小、资产轻、增信手段有限的特点,应用技术流评价体系,以企业母公司作担保给予企业500万元信贷资金支持。

“技术流评价体系是对银行传统现金流评价的重大突破和补充,使用打分卡模型,从科技创新能力角度对企业的成长和发展趋势进行量化评价。”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一评价体系能够更加全面地评价企业综合实力,更加精准匹配和提供金融服务,并在客户准入、授权管理等方面实施差异化政策。下一阶段,将持续加大推进以技术流模式为代表的各种服务科技企业的机制和手段,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全力提升办理时效和服务质量,在备春耕资金支持方面再加把劲。

绿色通道,洒下“及时雨”

为及时满足春耕备耕企业的融资需求,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开辟春耕企业审批绿色通道,配置专职审批人员,第一时间响应客户金融需求,同时,配套相应利率优惠政策,通过多途径全面开放业务储备。

不误农时不负春,行动是最有力的证明。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依托“产业链核心企业+上游供货商”模式通过线上融资“兴速贷(票据专属)”产品,仅用一天便为肇东市里木店镇双收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960万元,高效保障该合作社购买春耕农资的资金需求,解决了农民合作社这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难题。同时,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本年对涉农贷款在一般贷款投放补贴的基础上额外新增专项补贴,全力保障企业春耕备耕的融资需求。

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哈尔滨分行涉农贷款余额76.7亿元,本年投放春耕备耕相关贷款2.71亿元,其中用于支持化肥采购2.61亿元,购买或维修农机具1000万元。已审批种业企业授信2.1亿元、化肥经销企业授信5.3亿元、农业机械制造企业授信3000万元,随春耕开展,陆续落实放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