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现场直击】守护安全“生命线”

【现场直击】守护安全“生命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12 09:46

□本报记者 房文彬

“每年的4月底5月初,我们都会走访查勘首府大厦园区的机房、管井、水泵等关键风险点,确保防灾减灾‘不留死角’。”5月8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跟随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查勘员葛鑫一起进行了现场查勘,在查勘现场葛鑫对记者说。

防灾减灾工作是保护人民群众安全、企业正常经营的一条“生命线”。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华财险一直积极发挥保险“稳定器”作用,深度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践行“防重于赔,防赔结合”的防灾减灾理念,守护“生命线”,护航高质量发展。

“火灾、地震、洪水、台风……无论哪一类自然灾害,一旦到来,都会对人民群众的安全产生威胁,因此,防灾减灾就显得尤为重要。”葛鑫一边举着热成像仪认真测量配电室的仪器仪表、电路等,一边对记者说。

据了解,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承保了首府大厦的财产一切险、机器损坏保险、公众责任险。这一次查勘旨在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对消防设施、防汛设施等关键风险点逐一排查,发现隐患及时修复,不留隐患,不留死角,确保管理安全有序。

“除了协助客户做好风险排查和应急预案外,公司还会依据承保客户特点及风险预判,筛选高风险行业和客户,例如电解铝生产企业、新能源电池生产企业、市政公路施工企业等,防范化解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等承保标的潜在风险。”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财产保险部兼责任保险部/普惠金融部总经理贾秀荣向记者介绍。

据统计,针对高风险行业和客户的汛期和秋冬等季节性风险,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每年累计向各类企业提供上千次风险减量服务,查勘服务80-100人次。

同时,秉承“防重于赔”的防灾理念,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针对内部员工,强化防灾减灾思想,加强技能培训,提升灾情应对意识和能力。针对服务对象,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氛围,提升社会公众和企业防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

“安全无小事。时时想安全、人人讲安全、事事做安全,才是真安全。”贾秀荣表示。

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保险业是经营风险的行业,做好风险管理也是保险业的核心价值。”贾秀荣表示,目前,中华财险在车险、农险、责任险等多个领域都开展了风险减量服务工作,通过科技手段、专业队伍做好风险管理,推动财险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截至4月底,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主承保的所有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保单均委托第三方风险管理机构(TIS)对被保险建设工程项目潜在的质量风险因素实施辨识、评估、报告,提出处理建议。截至目前,共出具评估报告371份,累计风险提醒1700余次,督促施工方完善改进,减少和避免质量事故发生,为建筑行业提供更高质量的风险管理服务。

“防灾、减灾胜于救灾。如果可以从更上游的风险环节进行管理,就可以把损失消除在风险萌芽之时。”贾秀荣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