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品牌建设要善借力、巧发力、强内功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品牌部总经理栗芳:

品牌建设要善借力、巧发力、强内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9 22:53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仇兆燕

品牌建设需要投资,但是很多企业品牌的投入与预算是有限的。如何才能花小钱办大事?5月9日,由中国银保传媒主办的主题为“迈向时代新征程 焕发品牌新动能”的2023金诺·第七届金融品牌影响力大会在福建厦门举办。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品牌部总经理栗芳介绍了太保的品牌实践经验:“善借力、巧发力、强内功,这样即便是过紧日子,仍可以在品牌建设的过程中走出新路子。”

基于这一思路,太保确立了三项思路。栗芳介绍,一是构建一个聚合品牌、客户、业务、公益等在内的品业生态圈,向整合要效益;二是依托品牌的数字化管理,洞察客户的需求,通过精准投放,向经济要效益;三是整合并用好我们的机构员工的私域流量、社群平台,向存量要效益,来努力建设一个看得到金融向善,听得到一线炮火,嗅得到民生需求的品牌。

栗芳以围绕太保打造的“一滴水”品牌的探索之路为例,分享了她的思考。

第一,系统持续进行战略规划。栗芳认为,品牌工作应着力向战略型和赋能型转变。“我们明确了以‘一个太保’为长期实施的主品牌战略,并要求所有的分支机构、产品与服务都要使用太平洋保险这个品牌。通过共同使用积聚沉淀品牌的价值和资产,形成品牌的合力,做强自身品牌的优势。”栗芳介绍。同时,太保品牌逐步具备了强品牌的特性。

第二,与时俱进打造品牌形象。“时代在变,客户也在变,企业的品牌形象必须要与时俱进,我们通过不断丰富品牌识别体系,来推进太保品牌的年轻化、科技感,同时用品牌化的形式来塑造太保服务,站在客户的视角,打造让人更加共情的品牌形象。”栗芳介绍。

第三,搭建协同共生的品业生态圈。“这回答了品牌、业务、客户之间的关系。”栗芳表示,品牌应该帮助业务端不断破圈然后建圈,这个是品牌的增值效应。如何破圈和建圈?栗芳认为,它应采用非常柔性和韧性的方式。

第四,做好声誉管理提升好口碑。栗芳认为,声誉管理是品牌工作的基石,但其背后是太保服务。基于此,太保总结了“看的到,听得清、嗅得到、摸得着、想得细”的风险管理思路。

第五,全面立体的绿色传播。栗芳认为,随着未来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年轻一代的茁壮成长、价值观倾向,ESG必将成为品牌未来营销的能量来源。“太保围绕绿色发展来全面实施传播,为太保的品牌赋予绿意,包括打造绿色品牌、做好重点传播,实施节点传播。”

第六,厚重多彩的责任版图。栗芳认为,公益是品牌中的浓墨重彩,也是最容易产生共鸣共情的品牌传播载体。为此,太保通过构筑起太保三色责任图谱,让太保品牌更富有温度、更具人情味、更有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