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进出口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超1700亿元

进出口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超1700亿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9 08:08

【记者 冯娜娜】

今年以来,进出口银行稳步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推动普惠金融培优扶弱。截至3月末,进出口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超1700亿元,较年初增长12%,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近32万户,发挥了政策性金融在普惠领域的引领示范作用。

进出口银行坚守支持外向型经济发展和企业“走出去”的职能定位,综合运用小微外贸企业风险共担转贷款、“贸赢贷”等特色产品,持续加大外贸领域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实施百家小微外贸企业保稳提质专项行动,强化对小微外贸市场主体的动态跟踪调研和靶向支持。截至3月末,进出口银行小微外贸政策性贷款累计服务有进出口实绩的小微外贸企业6000余户。

进出口银行持续优化“转贷+直贷”服务模式,推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价降”,将政策性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的远端末梢输送。在转贷方面,发挥政策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抓住资金市场窗口期靠前投放,截至3月末,小微企业转贷款余额超1700亿元,较年初增长超12%。加强对转贷行终端利率和利差双重管控,优化转贷款利率传导机制,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直贷方面,优化完善小微直贷产品体系,深挖外贸产业链供应链潜能,依托“保理E贷”等产品,加大对外贸产业链供应链上小微企业融资支持。通过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暂停收取服务费等减费让利措施,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助力稳就业、保市场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