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商业健康险已覆盖7.5亿人

商业健康险已覆盖7.5亿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5 08:01

□实习记者 杨雨萌

近日,第五届健康中国高峰论坛-健康保障专题论坛暨第五届健康中国高峰论坛闭幕式在北京举行。专题论坛以“保险保障与健康管理共创新时代”为主题,旨在围绕健康保障的发展现状及趋势,探讨健康促进型健康险的发展方向及创新模式,探索健康保障系统化提升的可行路径。

针对商业健康险增长动力和发展环境、社商融合前景、老年健康险发展趋势等热点问题,与会嘉宾从政策、行业和实践等不同角度进行研讨和分享,并表示保险保障和健康管理都是推动实施“健康中国2030”的重要抓手,建议持续利用商业保险健全健康管理体系。

商保有效填补保障缺口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会长姚军表示,健康保障是涉及多行业的大话题,是关系政策、支付、民生的社会问题。商业保险作为国家多层次健康保障体系中的重要参与方,满足民众的健康保障需求,推动我国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不仅有其巨大的商业发展前景,更有利国利民的重大意义。

近年来,保险业积极尝试推进与健康管理行业的融合发展。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于华介绍,商业健康险目前覆盖人群约7.5亿人,其中,疾病险和医疗险分别覆盖3.9亿人和6.6亿人。

值得注意的是,惠民保作为普惠性质的商业健康险,近年来快速覆盖全国百余个城市,成为我国多层次健康保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保科联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健康险业务部总经理陈国锋表示,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是商业保险参与多层次医保体系的制度创新,也是促进实现共同富裕的一项重要实践。

中国人寿再保险有限公司产品开发处处长王明彦表示,在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保障体系中,商业健康险扮演着重要角色。“重大疾病保险通过对重大疾病的出险赔付,有效填补民众健康保障的缺口,地位和作用尤为重要。”王明彦说。

三层面更好发挥商保作用

在保险业积极探索健康保障与管理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关于如何在健康管理体系中更好发挥商业保险的积极作用,于华给出了三层面建议:

在国家政策层面,一是要制定完善健康管理标准、实施路径、监管制度等在内的顶层设计和管理框架;二是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个人健康数据的获取、使用及安全管理的法律体系;三是通过税收优惠、财政补助等方式促进医疗医药、健康管理和商业保险等多方合作。

在行业合作层面,一是要整合各方数据和信息,开展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健康状况、不同疾病的最佳干预方案等方面研究;二是在研究基础上,推动有关数据收集、管理流程、效果评价等跨行业标准体系建设;三是建立商业保险健康服务支付目录及健康管理标准。

在保险行业自身发展层面,一是要细分目标人群,对慢性病患者、重大疾病康复的病人、老年人、亚健康人群等重点人群开展个性化的健康管理;二是完善健康管理流程,提高数据的获取和使用能力,积极发展干预效果的评估反馈体系;三是要加快建立健康管理生态系统,发挥支付方的纽带作用,通过搭平台建生态圈,融合医疗、康养、医药护理等各类健康产业优质资源,促进“健康保险+健康管理”新业态发展。

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程度不断加深,老龄群体的健康管理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全面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商业保险如何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在中华联合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玉淳看来,风险高、定价难、销售难、服务难一直是经营老年健康保险的几大难点,要解决难点问题,开放数据、实行税收优惠和建立行业标准都不能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