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建行河北省分行:不看“砖头”看专利

建行河北省分行:不看“砖头”看专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5 08:00

□张义龙 记者 李彬

拥有5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的河北石家庄贝克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专精特新企业等多项资质荣誉。企业快速发展的步伐在2021年被打乱,受疫情影响,公司近两个月无法正常生产,面临着现金流困难等多重压力。就在此时,建设银行为企业提供了200万元“云义贷”信用贷款,解了燃眉之急,濒临倒闭的企业回血重生。

去年以来,类似的案例在建行河北省分行系统先后发生了上千例,累计投放贷款近200亿元,有力支持了河北省制造业龙头企业生产经营和转型发展。

要想跑得快 全靠车头带

建行河北省分行将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作为该分行党委主抓的重要工作课题。他们协调公司业务部、普惠金融部等相关部门编制“作战图”,明确提出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开户、授信要求。该分行领导每到一处调研,都会格外关注当地重点专精特新企业的有关状况,并将企业需求带回行内研究予以支持。该分行党委将督导“专优工程”开展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协调解决各行在支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大大激发了各级机构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的热情和干劲。据了解,全省36家建行支行与全省高新区开展“结对子”帮扶,为每个科技园区都组建了金融支持推动工作小组,由建行支行负责人担任园区“园长”,负责解决园区重点工程和企业融资中遇到的问题。

不看“砖头”看专利

建行河北省分行在河北省工信厅支持下,对专精特新企业制定有针对性确定支持策略,实现精准帮扶。为适应专精特新企业重“智力”轻“资产”的现实状况,建行不看“砖头”看“专利”,推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河北某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两种主导产品均为自主研发的国家级专利产品,企业先后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医药工业十强企业”。该公司原厂区位于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城区中心地带,为满足政府城市规划和产业升级要求,公司制订了退城入园计划。该项目总投资约2.03亿元,需要银行贷款1亿元。当时企业无法向银行提供房地产等抵押担保措施,融资遇到较大困难。建行了解到企业的痛点后,采用专利权、商标权质押,为企业申报审批固定资产贷款1亿元,使企业退城入园计划顺利实施。

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建行专门研发了“善新贷”,对于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企业可在几个工作日内完成1000万元以下授信审批。2022年4月,疫情再次侵袭保定。保定市高新区重点应急物资保障企业——河北某医药公司应抗疫需求,需提供大批抗疫物资,但缺少经营周转资金购买消杀原材料。企业负责人尝试着与建行保定高开区支行进行联系,希望能够获得信贷支持。该支行第一时间进行对接,考虑到企业于2021年被省工信厅认定为专精特新企业,为企业申报了450万元纯信用贷款——“善新贷”,采用线上模式签订合同并实现贷款支用,有效避免了线下面签的繁复流程,不到一天就完成了全流程审批。申请次日12时,450万元贷款资金发放到客户账户上,为企业抗疫物资生产赢得了时间。

建行河北省分行还充分发挥自身金融科技优势,开发种类丰富的线上金融产品,形成包括“云税贷”“云义贷”“冀科数据贷”等产品支持体系,推出“建行惠懂你”移动金融服务平台,便利了专精特新企业获得融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