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运单融资”护航“钢铁驼队”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运单融资”护航“钢铁驼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4 07:47

□梅琳

物畅其流百业兴。近期,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周边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打包、装箱、发货、运输的繁忙场景,甚至连低迷多年的商铺也有了热销迹象,市场复苏的气息如春潮涌动。

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2022年,义乌GDP达到1835亿元,同比增长4.6%;出口4300多亿元,同比增长18%;快递业务量93亿件,居全国第2位。

中欧班列运单融资的“义乌模式”

“今年一季度,‘义新欧’中欧班列就突破了500列。截至4月25日,‘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共开行618列,发运超5万个标箱,同比增长33.6%。”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义新欧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刘明介绍,“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10年来,已开通义乌至马德里、莫斯科等18条线路,辐射亚欧大陆50多个国家和地区、160多个城市,到达境外站点101个,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

随着贸易合作影响力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活跃度不断深入,交易货值逐年增长,义乌不少中小企业因缺传统抵押物面临的融资难问题日益凸显。

为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筑铁路供应链新优势,在浙江银保监局引领下,金华银保监分局牵头义新欧公司、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义乌市农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人保财险义乌市分公司通力合作,以铁路运单为融资依据向市场采购主体提供金融服务,并融合银行、担保和保险三大金融应用到铁路物权化数字化探索场景中,2022年11月完成项目落地。

“凡在义乌有固定经营场所、无不良记录的个体工商户、外向型企业、贸易公司、货代公司,且与义新欧公司合作满一年以上,便可通过义新欧公司白名单向银行申请授信,额度最高1000万元,授信期限最长3年。”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义乌管理部总经理助理朱永斌介绍,由于国际铁路运单不具有海运提单的金融流通功能,该模式改变了中欧班列途经国家收货“认人不认单”的通行做法。

“线上申请,随借随还,还能享受担费减免、融资贴息、保险保费减免等政府红利”。义乌市百业物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宋庆荣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依托义新欧公司,以运单物权控货模式向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义乌管理部贷款,自2022年11月授信500万元以来,累计用信220万元。

“该模式不仅实现了贸易流、物流、资金流在多个主体之间的闭环数字化管理,也进一步释放了铁路运单的物权价值;不仅帮链上企业解决了融资问题,也发挥了我们核心企业的价值作用。”义新欧公司战略发展总监何侃炜表示,今年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将在该项目上提供不少于6000万元的用信额度。

在风险保障方面,义乌市商务局为义乌的市场采购贸易提供免费的出口信用险,人保财险义乌市分公司为“义新欧”中欧班列提供货损险,义乌市农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对该笔贷款提供担保,通过一系列的保障,不仅让客户获得了实实在在的低费率融资贷款,也降低了融资风险。截至目前,市场采购贸易出口信用险已为义乌市场经营户挽回损失164.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146.35万元。


图为中欧班列义乌铁路货运集散中心。梅琳/摄

“运力贷”助企业发展

4月23日,满载100标箱百货商品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中亚五国)10周年纪念号从义乌驶向中亚五国。

近年来,中亚、中俄双边关系和经贸合作持续深化。2022年,中亚五国通过“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进出口额达75.49亿元,比10年前增长17倍。

“3月上旬订单量反应有些迟缓,中旬开始回升,下旬明显增长。”浙江艾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毛宁说,“我们以经营建材为主,兼营五金工具、文体用品等,主要发往中亚五国和俄罗斯,从国外客户对中国市场的评价中感受到商贸往来的氛围越来越好,客商们来中国采购商品的欲望明显增强。”

今年一季度,“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输的商品从最初的各类小商品,发展到大宗生产原材料、汽车配件、机械设备、建材等。

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自由化有效激发市场金融需求。2022年9月,艾莎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铁路运单物权化信用方式向浙江稠州商业银行义乌管理部申请并获得“运力贷”28万美元,用于公司支付“义新欧”中欧班列运费。

“这样,我们可以投入更多的货量和品类供客户选择,客户投入资金的循环量、周转率越高,资金使用量越大,交易更顺畅,资金成本下降带动交易量提升,不仅对传统业务有利,对我们延伸新能源汽车、光伏等新领域业务也有帮助。”王毛宁表示。

金融服务“第四通道”

3月24日,满载着日用纺织百货商品的4辆集卡车,从义乌市国际陆港集团卡航集运中心出发,横跨中俄两国9座城市,历经10天、1.1万多公里车程,顺利抵达莫斯科,完成了义乌到俄罗斯集卡航线首航。

卡航是一种全程采用高性能卡车进行货物跨国运输的新兴物流方式,是继铁路、海路、空路之后义乌对外贸易“第四通道”。

“卡航一车相当于传统海运3个标箱的量,货物随到随运,时效甚至比部分转飞的空运还快,运费仅为空运的1/3。”义陆航国际供应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义陆航”)法人代表盛瑶峰介绍。

“目前,中俄和中亚卡航的出货量不断上升,我们已加大服务力度。中国有4000万名卡车司机的运力优势,未来,从义乌直开到莫斯科的时效会更快,国外油气资源优势还能降低营运成本。”盛瑶峰表示,随着人民币成为俄罗斯最大交易量外币,中俄贸易有望再创新高。

为保障义乌市国际陆港集团卡航集运中心稳健运行,人保财险义乌市分公司为该中心提供了企业财产保险、公众责任险,累计承担风险保障8047万元。同时,稠州商业银行义乌管理部通过供应链融资模式,解决了义陆航下游客户授信融资及核心企业资金被占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