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烟台农商银行瞄准高科技企业

烟台农商银行瞄准高科技企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5-03 16:44

□记者 姚慧

针对科创企业在融资和成长过程中面临的痛点和难点,烟台农商银行不断加大信贷政策向生物类、海洋类的科创企业倾斜力度,通过创新金融产品、降低利率成本、扩大贷款规模等多种方式,为企业缩短科研成果转化链、释放活力扩大产能,为山东烟台海洋生物科技产业的发展激发内生动力。

人才信用贷,“提鲜”预制菜

疫情3年,催生了预制菜,而“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也被首次写入了今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烟台欧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顺生物”)是一家主攻海洋健康生化产品研发生产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总经理徐郡卿今年以来一直不断接到全国各地打来的申请合作的电话。蜂拥而至的订单,让欧顺生物猝不及防,亟须迅速扩大产能,5吨的发酵罐以及固液分离、真空脱气、调配罐等被列入了采购名单。

徐郡卿表示,“目前,限制因素就是资金,但很多银行只关注我们有没有足值的抵押物。”以研发为主的科技型企业没有固定资产可抵押,企业融资难度加大,发展蓝图无法打开。

烟台农商银行莱山区支行工作人员走访企业考察,了解到企业有6名专家学者,部分专家学者持有山东省“惠才卡”后,为企业匹配了“人才贷”融资方案,仅用几天时间,200万元低息“人才贷”纯信用信贷资金到达欧顺生物账户上。

烟台农商行工作人员(左一)在企业调研生产情况。姜震/摄

与企业共成长

莱山区另一家生物科技企业——烟台布鲁拜尔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布鲁拜尔”),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布鲁拜尔的发展,得益于与烟台农商银行的鱼水关系。“我们与烟台农商银行打交道有十五六年了,一直合作愉快。2021年和2022年,企业生存发展压力比较大。烟台农商银行主动下调30%利率,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估算节省了40万元的财务费用。”布鲁拜尔董事长高嵩说。

布鲁拜尔订单迅速增多,亟须外部融资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烟台农商银行立即开通绿色通道,2500万元资金注入企业。同时,考虑企业国际订单较多,烟台农商银行还为其提供了专业的国际业务服务,通过全方位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烟台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烟台农商银行持续加大对高新技术民营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先后推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贷、专精特新贷、人才贷等产品,及无还本续贷、延期付息等系列优惠政策,全面满足初创期、轻资产、科技型企业类客户的资金需求。截至目前,该行共发放知识产权质押等贷款近13亿元,为助力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蓄势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