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提升服务精准性 赋能民企蓬勃发展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提升服务精准性 赋能民企蓬勃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8 11:04

□刘钊 本报记者 姚慧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坚持将民营企业当作“自家人”,做民营企业发展的“支持者”和“同行者”,以金融活水增强民营企业的获得感,与民营企业相互支持、相互成就。截至目前,该分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近1300亿元,较年初新增43.71亿元;新增民营企业户数8500户,较去年同期新增3200户,以“真金白银”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加强机制创新,培育民企发展“新动能”

“有了这800万元,今年一定加油干。”烟台新特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近日收到中国银行烟台分行的一笔助力科创企业发展的“科技成果转化贷”后表示。

该企业是一家专注于工程塑料添加剂领域的科技创新型民营公司。企业成立时间较短,流动资金不足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绊脚石”。中国银行烟台分行走访中了解到企业正处于快速上升期,产品技术较成熟,便以企业科技人才信用背书,第一时间为企业量身定制授信方案。这一款项的及时到账,将推动企业加快把研发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收成”。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持续优化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先后打造5家“科技金融”特色支行,该专营机构的建立,能够更好地为专注主业、着力突破卡脖子等关键核心技术的民营科创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有机实现了金融与科技创新的双向赋能。此外,该分行还在内部组建了科技金融专门服务领导小组,建立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为科技创新企业打造全方位差异化金融服务链。截至2023年2月末,该分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突破600亿元,为2200余家民营中小科技型企业提供120亿元贷款,“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市场份额领跑同业。

推动服务下沉,提升民企服务质效

以往,民营企业的一笔贷款要经历客户经理到企业调查、企业提交授信材料、银行提交材料报批、发放贷款等诸多环节。这期间,来回补交材料,甚至申请被驳回都是常有的事情。

针对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审批时间长等问题,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自2019年起便创新开展“百场千户”银企对接活动,把银行服务触角延伸至工厂车间、田间地头,逐步探索出一条普惠金融服务的新路。银企对接会上,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的专业审批人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中面临的各种问题,让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银行“一站式”授信审批服务。

“今年以来,我们联合各地市人社部门累计开展银企对接活动30余场,实现辖内15地市全覆盖,对接企业超800余家,其中95%以上企业是民营企业。”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专业审批人刘新宇表示。

深化数字化转型,提升民企信贷便利性

“扫个二维码,把企业的信息填一填,预审批额度当场就能出来,金融科技的发展真是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性。”近日,在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举办的一场银企对接会上,与会企业代表在体验中国银行的“测额小程序”后,纷纷发出感叹。

近年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强化金融科技手段运用,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赋能普惠金融业务,丰富线上产品体系,拓展线上抵质押物范围,提高授信额度,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融资便利性。截至2023年3月末,该分行线上普惠业务增速达39%;自主开发“智慧信贷”系统,在人工风控的基础上,加强科技和大数据手段运用,变革传统线下授信模式,提供产品二维码在线测额、个性化提案自动填单生成、精准化贷前调查指导、客户风险主动识别提示、授信政策及风险偏好实时传导等功能。目前,通过智慧信贷系统已累计发起项目1.05万笔,金额约527亿元,项目处理效率提升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