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小韭菜让村集体“钱包”鼓起来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小韭菜让村集体“钱包”鼓起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6 08:11


□记者 祖兆林

阳春三月,正值韭菜收获季。“今天,我们收割了20亩韭菜,共6万斤,卖了10.8万元,还有490亩正在陆续收割。”近日,江苏省灌云县同兴镇张宝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文道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说,“韭菜丰收了,村集体的‘钱包’就鼓起来了,我们的日子会过得越来越红火!”

张宝山村韭菜丰收得益于连云港银保监分局联合连云港市委组织部构建“党建+金融+产业”机制,并指导金融机构推出“富民兴村贷”,破解了村集体企业融资难。

不仅如此,连云港银保监分局还协调灌云县财政、东海县财政分别出资1000万元设立富民兴村担保基金,为村集体企业贷款提供担保及贴息。指导灌云农商银行、东海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配套单设专项信贷规模。目前,金融机构已完成授信130户、金额6248万元,为109个村集体提供信贷支持4848.64万元。小韭菜让村集体经济“破茧成蝶”。

蹚出集体经济“生财路”

张宝山村有村民585户,全村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张宝山村面临的问题。

连云港银保监分局联合连云港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鼓励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嵌入金融支持政策、人才帮扶行动等保障措施。

同时,灌云农商银行主动服务,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名单走访作为推进“大兴调查研究”专项行动,下决心把满足农民的有效需求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效行动,主动对接灌云县“党建引领富民兴村”联席会成员单位,协助灌云县委在江苏省首创支持村集体企业创业的“富民兴村贷”这一新模式。

金融助力破解了贷款难“拦路虎”,张文道干劲就更足了。

为了打消群众对贷款种植韭菜的顾虑,张文道着手成立了韭菜生产合作社,申请“富民兴村贷”50万元用于韭菜种植,当年就实现收入33万元,让村民们有了信心。随后,张文道将贷款增信至200万元,种植规模扩大到510亩。目前,张宝山村510亩韭菜长势喜人,超出了产量预期。“今年村集体经营性纯收入可达400万元左右,让大家过上美好生活的底气更足了。”张文道说。

绘就韭菜产业富民路

张宝山村村民李文军对记者说,今年春节是村民最开心的时光,“割韭菜每天能赚到200多元,现在既有土地流转租金收入,还有合作社每年的分红,村民不出村打工就能赚钱,以后的日子越来越幸福。”

“有了信贷助力,今年韭菜种播下去后,村两委研究了如何提高韭菜产量、提升品质。经过村两委成员和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共同商讨,制定了‘三定三包’管理制度。”张文道说。

定人头包地块:将510亩韭菜地按每组70-90亩,分成六组,明确每组由一名村干部带一名组长负责管理,定期进行拔草、施肥、打药等,确保不误农时,实现全程管理。定制度包规范:制定上下班考勤、物资集中采购、销售环节把控、日常巡查监督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杜绝人管人气人又伤神现象。定奖惩包产量:确定一个相对合理的亩均年产量,明确超出部分按50%奖励到管理组,达不到产量没有奖励,切实调动大家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激活村集体增收“一池春水”

连云港银保监分局推动金融资源集聚、支持金融创新,联合地方组织部、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金融助力地方特色产业试点推进过程中困难问题,充分调动金融机构“支农支小”的积极性。

连云港银保监分局指导金融机构建立了考核评估机制,通过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源。连云港市委组织部出台村书记干事创业激励措施15条,将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考核“重头戏”。

强化信息共享。连云港银保监分局建立“一册一卡”,通过连云港市委组织部向村委、村企配发“一册一卡”,破解农村金融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难题。“一册”即连云港银保监分局组织编印的《涉农信贷产品及保险产品汇编手册》,手册涵盖连云港银行保险机构涉农信贷及保险产品名录、准入条件、办理流程及联系方式,“一册”在手即可全面了解涉农金融产品。“一卡”即印制带有连云港银保监分局工作人员手机号码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联系卡”,“一卡”在手可解群众急难愁盼。

据灌云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在“富民兴村贷”的支持下,全县规模流转经营土地达到10万亩,带动村集体增收5000多万元,创造就业岗位2000多个,全县308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超30万元。

金融助力多方形成合力,增强“党建+金融+产业”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的动力。张文道表示,村集体经济发展好了,基层党组织就有了工作的抓手,就有了可以施展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