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山西农商联合银行筹建稳步推进

山西农商联合银行筹建稳步推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6 08:11

□记者 李东明

4月23日,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伟赴山西省农村信用社(以下简称“山西农信”),围绕进一步加快推动山西农信改革化险等情况进行调研,并现场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吴伟强调,山西农信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保持定力、形成合力、同向发力,有力有效推动、按时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的任务。

吴伟要求,一是要全力推进山西农信改革。山西农商联合银行筹建是当前山西省的一项重点工作,更是一项政治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必须按照既定目标、方案和计划稳步推进。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同向发力、扎实推动,按照精细化运作要求,细化工作清单,列出时间表、任务图,有力有效推动山西农商联合银行如期挂牌,真正把农商联合银行办好、办实,办成山西的金融品牌,将山西的传统金融文化传承好、发扬好。二是要扎实推动农信社化险。要把改革与化险同步推进,依法合规开展工作。山西农信要主动化险控险,山西省各级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

记者从山西银保监局了解到,为积极配合山西省委、省政府推进山西农商联合银行筹建工作,该局高度重视,集中力量,提前介入。一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多次赴银保监会就山西农商联合银行组建相关政策进行请示汇报,争取政策指导。二是提前介入加强指导,多次与省金融办、山西农信和有关部门会商沟通,对组建农商联合银行相关议案、公告、清产核资、发起人征集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坚持改革与化险同步推进,推动筹集稳定发展基金稳步处置化解不良。四是集中力量开展审核,抽调监管骨干力量组成验收工作小组,边验收、边反馈、边整改,严格审核把关,高质量推进验收工作。

山西农信党委书记、理事长王亚汇报了相关情况,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任晓峰就具体筹备进程进行了汇报。

参加调研的还有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向弟海、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张炯玮、省财政厅副厅长王会波、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行长高波、山西银保监局局长尹江鳌、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永胜。

据悉,2月28日,山西农信发布公告称,2022年12月29日,山西省农信联社召开社员大会,审议通过了《山西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工作方案》等相关议案,决定在山西省联社基础上改制组建山西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并授权山西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工作小组组织实施和开展筹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