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最新报道> 肖耿:应在香港市场推行与人民币挂钩或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

肖耿:应在香港市场推行与人民币挂钩或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

来源:时间:2023-04-21 14:16

大连国际金融与发展论坛于2023年4月21日举行。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席肖耿出席并演讲。

肖耿表示,在与国际市场连通方面,可借鉴香港的成功经验。他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为内地解决了非常重要的痛点、难点问题。“我任香港证监会主席顾问期间,就参与了当时设计QDII、QFII还有现在的沪港通、深港通制度的基础设施的工作”。

肖耿指出,当前,人民币在资本项下完全可兑换面临两难。如果完全放开,则对内地的经济和社会稳定有一定冲击,但是如果不开放,又对金融市场有制约作用。而香港就提供了一个非常有用的案例。

肖耿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扮演超级联系人的角色。首先,香港有完整的市场化、国际化、规模化的金融监管和金融产品体系,这个体系以港币为基础,而港币在过去四十年是与美元挂钩的。“在过去相当长时间内中美关系是相当不错的,中国的开放是受益于美元体系的。所以,港币作为帮助中国开放金融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是立了功的”。

不过,在其看来,当前中美关系发生了变化,未来香港是“双循环”当中的外循环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离岸金融平台的角色。“在这个离岸金融平台上面,我们需要更多的和人民币挂钩的,或者直接以人民币进行计价的金融产品,我国的数字化程度已经很高了,现在有条件重新审视香港国际金融平台,特别是它以人民币为基础的产品”。

他强调,港币不是美元,香港的货币体系提供了一个独立于美国的金融监管体系,而这个金融监管体系又是我们的外循环,不管是美国、欧洲还是其他国家和地区,都很容易接受。

在其看来,在数字技术条件下,香港有可能迅速发展以数字平台为基础的人民币数字金融产品。

谈及港币与美元挂钩,肖耿直言,在美元非常稳定,中美关系比较和谐情况下,港币与美元挂钩是非常好的安排,但未来由于美国面临通货膨胀,巨量的债务问题,那么港币与美元挂钩的话,其稳定性是有问题的,对于实体经济也是有风险的。

“我们应该有自信心通过香港把规模巨大的外循环金融市场统一起来,而且对未来国际金融秩序也会有非常重大的贡献”,他说。


来源:睿见Econ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