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最新报道> 曹远征:建议探索大豆等期货产品以人民币计价

曹远征:建议探索大豆等期货产品以人民币计价

来源:时间:2023-04-21 14:17

大连国际金融与发展论坛于2023年4月21日举行。中国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出席并演讲。

曹远征表示,大连商品交易所在我国期货市场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发展很快,很多商品在国际上也有重大影响,但很多商品的期货交易并不以人民币定价。

“比如大豆是最重要的商品,进口占全球的89%。有这么大需求,中国是可以影响定价权的,我们希望以后可以用人民币来结算”,曹远征举例说。

此外,他还建议大商所考虑在主要的商品中,比如铁矿石、化工产品等领域用人民币结算。“这既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要求,同时也是因为面临着地缘政治风险,人民币结算能够成为一个重要的安全保障”。

谈及大连的金融发展,曹远征直言,发展很快,但金融品种很单一,而且没有竞争力,仍需继续创新。他指出,大连是以重化工业为主的城市,其中很重要的一类金融产品就是金融租赁,但大连很缺少这项产品。“我们看大连的造船业,一重也迁到了大连,需要庞大的租赁需求,它是一个融资租赁,而不是商品的租赁,这种金融产品的创新对东北制造业是非常有意义的”。

此外,他还建议大连开通与欧洲联通的西北航线,“经过北冰洋进入欧洲的航线,这比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欧洲时间更短。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这条航线开放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尽管现在已经有试航了,但是能不能定期化,班轮化,很重要”。


来源:睿见Econ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