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最新报道> 大连区域金融中心如何发展?刘国宏:围绕大连商品交易市场,大力布局特色金融与财富管理

大连区域金融中心如何发展?刘国宏:围绕大连商品交易市场,大力布局特色金融与财富管理

来源:时间:2023-04-21 14:20

大连国际金融与发展论坛于2023年4月21日举行,主题为:东北亚金融开放创新与增长重塑。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国宏出席并演讲。

刘国宏表示,中国期货市场已经连续17年按手数计交易量跃居全球首位,远远把第二位的美国落到身后。如果从2022年仅商品期货的交易场所来看,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分列全球十强第一、第二、第三位。中国商品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指数过去四年时间,指数得分翻了一番。2018年中国商品期货期权国际化的品种只有3个,到了2022年的四年之后已经达到17个,开放的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

此外,用中国金融中心指数去观察大连的话,事实上大连在东北区域金融中心里面一直以来就是排名首位的,虽然有所起伏,特别值得一说的是2022年大连在中国区域金融中心得分已经超过全国33个区域金融中心的平均得分,也是在东北四个区域金融中心里面唯一一个超过平均得分的,而且把其他区域金融中心落得还是比较远的。大连区域金融中心相对优异的表现,从指数分项指标来看,主要得益于金融市场的表现,金融市场就是大连拥有全国性的、国际化的期货交易所大商所,由于期货交易所这几年优异的表现,成为大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主要得分项。

谈及大连区域金融中心未来到底怎么发展?他表示,就是要牢牢围绕大连商品交易市场的发展,去大力布局物流商贸类的金融,大力布局特色金融与财富管理,以此来带动,这也是大连的特色。要把长板加得更长,带动传统金融发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功能显著的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定价中心,以及中国面向东北亚金融开放的高地。

来源:睿见Econ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