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最新报道> 杨伟民呼吁扩大消费:降低居民存量房贷成本,改变对住房、汽车等消费抑制政策

杨伟民呼吁扩大消费:降低居民存量房贷成本,改变对住房、汽车等消费抑制政策

来源:时间:2023-04-21 14:27

大连国际金融与发展论坛于2023年4月21日举行。主题为:东北亚金融开放创新与增长重塑。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出席并演讲。

谈及当前经济形势,杨伟民强调应促进居民消费,加快经济增长。他指出,疫情三年,受影响最大的是居民消费。当前我国面临的“需求收缩”主要是指居民消费的收缩,内需不足也主要是指居民消费不足,居民消费加快回升是经济整体好转的关键点。

杨伟民认为,我国经济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在经济发展基础上,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他强调,居民收入固然是来衡量和检验民生是否改善的指标之一,但不能仅仅关注收入指标。他举例说,2019年-2022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名义增长5%,从收入来看,居民的生活水平是提高了,但是如果从消费来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幅度确实是不大的,如果加上居民购房消费的萎缩,那么实际消费水平没有什么提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实践标准,既要看收入,也要看消费,既要看到居民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更要看到居民消费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杨伟民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所以要改变长期以来一说扩大内需就是扩大投资的做法,实行以扩大居民消费为主的扩大内需政策,工作重心要适当转移到关注居民消费上来。

那么如何扩大居民消费呢?杨伟民建议,首先,要让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政府要减少对消费领域的不当干预和不合理的管控。

其次,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实行给居民让利的金融政策,降低个人信贷成本,降低居民存量房贷的成本,给居民减税降费和加大转移支付的财税政策。

第三,要改变对住房、汽车以及部分服务领域的消费抑制政策。

第四,要适应中高收入群体消费升级的需,支持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扩大供给,支撑消费。

来源:睿见Econ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