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最新报道> 辽宁省政协原主席夏德仁:大连商品交易所在大连金融业发展过程中发挥关键性作用

辽宁省政协原主席夏德仁:大连商品交易所在大连金融业发展过程中发挥关键性作用

来源:时间:2023-04-21 14:29

大连国际金融与发展论坛于2023年4月21日举行,主题为:东北亚金融开放创新与增长重塑。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政协原主席夏德仁出席并致辞。

夏德仁表示,大连地处东北亚地区重要位置上,战略地位十分突出,大连的城市地位的重要性不是用人口、GDP和其他总量指标来衡量,而是由这个城市特有的功能所决定的。大连现有常住人口700多万,去年GDP总量8400多亿,地方一般预算收入6690亿,这些指标在全国城市排名中并不是很靠前,但是国家赋予给大连的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这样一个定位,却是同类城市中所不具备的。

目前,大连已经成为东北地区金融总量最大,金融机构最多,金融服务功能最完善的城市。他强调,大连商品交易所在大连金融业发展过程中发挥关键性作用,它的功能辐射已经超出了国内,成为亚洲及全球范围内重要的大宗商品期货交易中心,这无疑对大连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他讲到,当前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过程中,现代金融业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需要更加注重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于大连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他提出了几点看法:

第一,主动承担起区域性金融中心的职能,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服务。大连作为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国家考虑东北振兴战略需要,发挥大连市在航运、物流、贸易、金融方面的特有优势,赋予大连市作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城市定位,希望大连能够成为金融市场要素完善,金融服务优质高效,资金流、信息流充分聚集,并能辐射整个东北地区,为东北地区推进市场化导向的改革,高水平对外开放,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这都是国家对大连提出的要求。在这方面大连应当强化服务东北振兴的责任感,取得新突破这样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大力推进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一个新的突破。“离开东北振兴这样一个大的格局,单独来谈大连金融中心建设我觉得是不成立的,因为国家是从东北振兴的角度来赋予大连金融中心这样一个城市定位。”他说。

第二,积极稳妥推进金融对外开放,提高大连金融中心的国际化水平。随着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不断的加快,金融业面临着国际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所以推进金融业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我国金融业国际竞争能力,这是一个必然的选择。大连是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的城市,国家在二十年前启动东北振兴战略的时候,就明确提出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这样一个城市定位,而航运、物流,贸易、金融都是紧密相连的。所以,推进金融开放,建设大连东北亚区域国际金融中心这是一个客观的必然趋势,要加强金融业的国际合作交流,大力引进国外金融机构在大连发展,积极争取包括金融服务在内的服务贸易扩大对外开放的特殊政策,充分利用大连在东北亚地区航运、物流、贸易的优势地位,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的范围和规模,逐步实现大连作为东北亚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

第三,优化大连金融生态体系,构造适宜金融中心发展的外部环境。金融是与现代市场经济高度相关的,金融中心的建设核心是要有一个完善的市场机制和核心健康的生态系统,所以大连要建设金融中心就必须持续的推进市场化导向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形成足够多的适应高度市场竞争的市场主体,完善各类要素市场体系,以敏锐的市场信号,引导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在大连聚集和辐射。同时,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改善政府服务,加强金融中心的基础性建设,打造适宜金融中心形成的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金融发展环境。

第四,统筹金融安全和金融中心建设,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金融发展永远是一把“双刃剑”搞得好会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搞得不好就会引发金融风险,拖累经济发展。金融中心最重要的标志就是它的安全性,离开了安全性,片面强调数量发展,将会给未来发展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尤其是在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海外金融风险事件频发情况下,更要强调金融安全,要强调大连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的目标首先是要建设一个安全健康的金融中心,第一是要树立金融高质量发展理念,不走粗放式、数量型、冒风险的金融发展道路。第二就是要遵循金融发展客观规律,强化市场自我约束和法律法规约束,避免违反规律的行政干预。第三要落实金融监管责任。“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建立以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地方派驻机构为主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明确地方金融局或金融办专司监管职责,要落实好党中央对地方金融监管的要求,在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提升金融风险管理的主动性和前瞻性,防止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同时也为国家经济安全和金融安全作出我们的贡献。”他说。

来源:睿见Econ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