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最新报道> 迈克尔•斯宾塞:市场情绪瞬息万变,完全自主的数字系统无法独立提供资产管理服务

迈克尔•斯宾塞:市场情绪瞬息万变,完全自主的数字系统无法独立提供资产管理服务

来源:时间:2023-04-21 14:21

大连国际金融与发展论坛于2023年4月21日举行,主题为:东北亚金融开放创新与增长重塑。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迈克尔•斯宾塞出席并演讲。

迈克尔•斯宾塞表示,金融服务业与其他经济部门相比,在数字技术应用方面走在前列。如果掌握未来的话,人工智能对金融业最明显的一个影响,将是它能够识别人类无法识别的规律,会影响到风险管理、资产管理、投资组合的构建等等,也将对生产力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个范围包括金融服务业,但不限于金融服务业。

谈及完全自主的数字系统能不能独立提供资产管理服务,对此,他持怀疑的态度。

他表示,因为世界不断变化,在这样一个世界里,好的资产管理机构必须要了解市场的基本面,但是也必须了解其他投资者的市场情绪,因为这些对资产价格和其他重要指标都有重大的影响。在他看来,机器做不到这一点,而且这个市场情绪是瞬息万变的,在历史数据上不一定能看到未来的市场格局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