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最新报道> 吴晓求:金融改革发展要守住底线思维,既不能忽略初心,也不能寸步不行

吴晓求:金融改革发展要守住底线思维,既不能忽略初心,也不能寸步不行

来源:时间:2023-04-21 14:25

大连国际金融与发展论坛于2023年4月21日举行,主题为:东北亚金融开放创新与增长重塑。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金融系教授吴晓求出席并演讲。

谈及金融改革发展,吴晓求表示,第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底线思维,也就是中央反复强调的在今后的改革开放发展中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是一个底线思维。所谓系统性金融风险就是说,这个风险甚至可以说是金融危机,要守住这样的底线。系统性金融风险更是由几个风险交织而成的,可以拆分成四种风险,很有可能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

第一个是银行流动性风险,或者说由于挤兑等变化给银行带来的不确定性的危机,像硅谷银行大概就是一个案例。在中国这类风险全面发生的概率是偏低的,因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国有银行从各项指标来看是安全的,占整个银行体系资源的70%,当然一些小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城镇银行的确存在类似的风险,需要高度关注。

第二个风险称之为市场风险,主要是表现在股票市场的大幅度的波动。2015年股市危机就是单一的金融危机。吸取教训,未来发生类似危机的概率就较低了。

第三种风险就是汇率风险,一旦人民币出现了自由交易,人民币会不会出现巨大的风险?在他看来,虽然人民币还不是一个完整的自由交易的国际性货币,但是人民币仍然是在全球市场中最具有信用的货币之一,在开放以后,人民币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货币是没有问题的。

第四类风险就是信用违约风险。他谈到,在我国存在着一些地方债,蕴含着较大的风险。如何消除这些风险是未来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方面。

他表示,在思考风险底线的时候,要对这四种风险心中有数。“我们既不能忽略初心,也不能寸步不行,我想这两种都是要注意的,我们只有理性地认识到当前的实际情况,才可以有序地推进改革和开放。” 


来源:睿见Econ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