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最新报道> 吴晓求:人民币是全球市场中最具有信用的货币之一

吴晓求:人民币是全球市场中最具有信用的货币之一

来源:时间:2023-04-21 14:23

大连国际金融与发展论坛于2023年4月21日举行。主题为:东北亚金融开放创新与增长重塑。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出席并演讲。

谈及汇率风险,吴晓求指出,虽然人民币还不是完全的自由交易的国际性货币,但人民币仍然是在全球市场中最具有信用的货币之一,“在开放以后,人民币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货币是没有问题的”。

但吴晓求指出,我国要想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成为全球重要的金融市场之一,就要实现两个目标,第一是要着力推进人民币的市场化和国际化。第二是我国金融市场中,境外投资者占比要逐步提高。

在人民币市场化、国际化方面,吴晓求认为,人民币在全球无论是贸易、支付、结算、定价,大约只占到3%左右,“应该说是比较低的”。他强调,人民币的国际化一定要通过人民币的市场化来完成,“市场化是绕不开的一道门槛,任何试图绕开这个门槛,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想法都是不现实的”。

他举例说,无论是数字人民币还是双边贸易的双边货币结算,都可视作过渡性安排。“我希望人民币在全球贸易中成为单一结算货币,在目前的情况下,除了已经公认的国际货币外,实际上人民币的使用是完全可以和国际货币媲美的”。

吴晓求强调,一定要推进人民币的自由交易,人民币的国际化不能仅仅停留在双边贸易的双边货币结算上。

而对于提高境外投资者占比方面,他说,我国金融市场中,境外投资者目前占比在4.5%左右,这与我国的大国地位完全不匹配,必须要逐步提高境外投资者在中国市场,特别是中国金融市场的占比。

在金融改革方面,吴晓求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点是要以市场化的机制和手段推动中国金融结构性的调整,改善中国金融过于单一的功能。

第二是以科技手段提高金融效益,推动金融业态的多样性。

第三是以开放来推动中国金融在新时期成为新的国际金融中心。


来源:睿见Econo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