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国民经济恢复时期交通银行的职能与任务(四)

斑驳旧影

国民经济恢复时期交通银行的职能与任务(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1 07:49

□毛志辉

对民生公司发放长期贷款,是交通银行长期贷款项目中的一个典型案例。当时民生公司为配合承运成渝铁路机车器材,拟定计划于1950年10月建成适应枯水季节行驶长江上游的500吨铁驳6艘,所需钢料已全部备妥,所有工价申请人民银行贷款168万折实单位。根据政府对民生公司决予扶持及管理的精神,经人民银行总行核准后,交通银行按照该公司拟造铁驳4艘所需工款,贷予108万上海折实单位。之后,交通银行每次放款前,都会根据民生公司监工员的工程报告,再会同上海区港务管理局及民生公司工程师实地检查是否完成,如已完成,由上海区港务管理局签出证明书,交通银行即凭证明书付款;如尚未至规定阶段,暂停付款,俟完成后再付。在第五期工程进行时,虽已接近付款日期,但工程尚未完成,造船厂因年关需款急迫,曾请求民生公司转商交通银行通融支给放款,但交通银行坚决表示必须按规定付款。于是,造船厂不得不想办法日夜开工、积极赶造,仍按计划完成,交通银行才予放款。交通银行还对民生公司的历次用款都予以监督,确保了贷款的正确使用。

承办国家基本建设投资拨款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国家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集中大量资金用于发展经济。在1950年-1951年5月之前的一年多时间里,国家把基本建设工作都直接交由各主管部门全面负责,基本建设投资的使用缺乏监督与管理。为了合理使用建设资金,非常需要有一个专职机构代表国家对基本建设资金拨付的全过程实行监督。借鉴苏联的经验,这个专职机构,只能是专业银行。为此,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于1950年12月25日颁发了《货币管理实施办法》,其中规定“凡国家年度预算中对国家基本建设的投资,由财政部委托中国人民银行指定专业银行统一办理拨付,并负责监督使用”。

当时,新中国的银行除了人民银行,只有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这两家专业银行。其中,交通银行具备经办长期投资的基础,在国民经济的恢复中发挥了专业银行的作用,客观上具备管理基本建设投资拨款的能力。从1950年开始,交通银行已经开展了经济建设的社会调查,翻译当时苏联的专业图书,学习苏联工业银行的相关经验,为承担基本建设投资拨款的任务做准备。1951年2月1日,人民银行发布《基本建设投资拨款由专业银行监督拨付的通知》,指定交通银行为办理基本建设投资拨款的专业银行,交通银行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

1951年6月5日,人民银行总行正式发布《关于交通银行6月1日起开始办理中央基本建设拨款工作的指示》,明确“交通银行办理中央基建拨款,除工矿、交通、运输、公用、财政、贸易、建仓、地质勘测,及中央市政建设等事业的投资外,农业、水利、林垦的投资,亦由该行代理”。交通银行开办基本建设投资拨款,在银行史上是一个创举。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景沄在第一次全国拨款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基本建设投资拨款,在中国是新的工作。而且从拨款的数量上来看,也是历史上空前的。”而随着拨款范围的扩大,工作任务加重,基本建设投资拨款很快发展成为全行最重要、最基本的工作。


海州露天煤矿鸟瞰。海州露天煤矿是交通银行办理基本建设投资拨款而兴建的国家156个大型项目之一。

交通银行华东分行会同上海市财政局迅速草拟了《上海市基本建设拨款办法》,于1951年4月16日开始在上海试办市属基本建设拨款。这成为交通银行办理基本建设拨款的开端。1952年6月,政务院又批准设立东北区基本建设投资银行,接受交通银行的领导,专门办理东北区基本建设投资的拨款和监督工作。在此后的3年多时间中,交通银行紧紧依靠党的正确领导,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下,创建了基本建设投资拨款管理规章制度,建立了基本建设投资拨款管理机构,保证了基本建设资金及时供应并监督资金的合理使用,使这项全新的业务稳步开拓前进,每年都取得了大的进展。交通银行办理基本建设投资拨款的具体工作内容主要有:

首先,是及时供应资金,监督资金合理使用。交通银行采取了实事求是、稳步前进的方针。当时的拨款办法规定,交通银行要按照批准的基本建设计划和工程项目一览表以及技术设计预算拨款,实际执行中往往由于基本建设程序不规范、文件不完备,需要进行相应的变通,在一段时间里,都是先按主管部门批准施工的文件拨款,事后进行检查监督以保证基本建设项目的顺利开展。1951年-1954年,国家各级财政预算中的基本建设支出共256亿元,约占同期全部国家财政预算支出765亿元的1/3,其中通过交通银行拨款的将近200亿元。

其次,是为财政调度资金。新中国成立之初,财政给国家确定工程项目拨款时,往往出现大量工程预算拨款要集中支付,而财政收入却需要慢慢积累收入才能实现。同时,建设单位拿到钱后不会一下子花出去,但财政调度却会很紧张。交通银行负责办理拨款后,实行按建设项目匡算用款进度来调度资金,一定程度上缓解财政收支调度的困难。

再次,集中主要力量管理重点工程。自1953年国家开始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交通银行办理了156个国家大型项目的基本建设投资拨款,并在重点建设项目所在地设立了专门机构。如,治淮工程跨越安徽、江苏、河南等省,为了加强管理,就在治淮指挥部所在地设立专门管理治淮拨款的蚌埠专业分行,开创了跨省区设置专业机构的先河;在长春汽车厂,设置了专门办理汽车厂拨款的孟家屯专业分行;此外,在湖北荆江分洪工程、张家口官厅水库等项目中也都组建了专业支行。这种按重点项目设置专业机构的做法,是重要的创新,之后也成为交通银行和建设银行在机构设置方面的重要原则之一。

最后,是开展核定出包工程预付备料款和按工程进度结算付款,审核器材供应计划,动员建设单位内部资源,调剂处理积压器材,检查计划外工程,对建筑安装企业的财务监督,发放短期贷款等方面的拨款监督业务工作,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建设资金,促进了建设单位和建筑安装企业管理的加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交通银行在基本建设投资拨款中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拨款规章制度的雏形,组建了按行政区划和建设任务需要相结合的机构网络,培养了一大批专业干部,为此后建设银行的创建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完)

(作者单位:交通银行总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