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抗日战争时期钱币上的劳动题材(上)

钱币史迹

抗日战争时期钱币上的劳动题材(上)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1 07:49

□彭远汉 杨建国

“五一”国际劳动节,这是一个属于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的节日。1889年7月,由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在巴黎举行代表大会。会议通过决议,规定1890年5月1日国际劳动者举行游行,并决定把5月1日这一天定为国际劳动节。我国工人阶级大规模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活动可追溯至1920年。新中国成立当年的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就作出决定,将5月1日确定为法定的劳动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笔者收集到了一些抗日战争时期钱币上的劳动题材,有的是一币一图,有的是在一幅票面上包含了多个劳动场景,以农事活动为主,真实反映了当时各抗日根据地劳动人民的生产生活状态,镌刻了人们对劳动的敬意和抗战到底的决心。

晋察冀边区银行币1938年壹圆券

晋察冀边区银行币1938年壹圆券,为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区货币,币面左为马耕图。


晋察冀边区银行币1938年壹圆券。

光华商店代价券1940年伍角券

光华商店代价券1940年伍角券,为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货币,币面左侧有纺纱、右侧有牧羊图景。


光华商店代价券1940年伍角券。

牟平地方流通券1940年伍角券

牟平地方流通券1940年伍角券,为抗日战争时期山东抗日根据地胶东地方流通券,币面左有农民驱牛犁地图景。


牟平地方流通券1940年伍角券。

莱芜农民合作社1940年伍角券

莱芜农民合作社1940年伍角券,为抗日战争时期山东抗日根据地鲁中地区地方流通券,币面左侧框内有农民打场图景、右侧框内有牛耕图景。


莱芜农民合作社1940年伍角券。

西北农民银行币1940年壹圆券

西北农民银行币1940年壹圆券,为抗日战争时期晋绥边区货币,币面左有马耕、右有农事图景。


西北农民银行币1940年壹圆券。

江淮银行币苏中版1941年壹圆券

江淮银行币苏中版1941年壹圆券,为抗日战争时期华中根据地货币,币面中间有农民锯木、插秧图景。


江淮银行币苏中版1941年壹圆券。

晋察冀边区银行币1941年伍拾圆券

晋察冀边区银行币1941年伍拾圆券,为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区货币,币面左右为汲水与石桥图景。


晋察冀边区银行币1941年伍拾圆券。

淮北地方银号币1942年拾圆券

淮北地方银号币1942年拾圆券,为抗日战争时期华中根据地货币,币面左侧有木工刨木、右侧有农民伐树图景。


淮北地方银号币1942年拾圆券。

淮北地方银号币1943年壹圆券

淮北地方银号币1943年壹圆券,为抗日战争时期华中根据地货币,币面左侧有工人开山、农民牛耕图景。


淮北地方银号币1943年壹圆券。


(图片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