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平安再次对汇丰分拆表态:建议进行战略重组

平安再次对汇丰分拆表态:建议进行战略重组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0 08:12

□记者 朱艳霞

近日,汇丰控股(以下简称“汇丰”)公告称,将于5月5日召开股东大会,讨论内容包括小股东提出的两项决议案,推动管理层定期考虑结构性改革,要求汇丰承诺将股息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结构性改革涉及市场热议已久的汇丰“分拆”亚洲业务。近日,汇丰大股东平安资管再次对此进行表态:原则上支持这两项议案,希望汇丰以开放的态度听取、研究股东意见。同时,平安资管首次提出要求汇丰将原本的分拆方案调整为战略重组方案。

“战略重组方案完全可以解决汇丰的顾虑,包括但不限于环球价值、运营成本、法律障碍等问题。”平安资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勇表示,无论是哪个方案,都坚持两个原则。第一,汇丰仍是总部在亚洲的上市银行的控股股东,以维持全球业务线的协同效应;第二,都将为汇丰股东带来巨大收益,包括释放价值、减少资本要求、提升长期效率、缓解地缘政治风险和重新定位竞争局势。

此前,黄勇曾表示,亚洲业务是汇丰的利润支柱,然而汇丰过去的全球资源配置策略一直以亚洲业务利润补贴欧美,汇丰亚洲难以获得充足的发展资源。因此,建议汇丰重新检视其全球资源配置策略,将更多资源集中投入亚洲,获取更高盈利回报,同时退出亚洲以外且规模较小的边缘市场。

早在2015年就有部分汇丰小股东表示,汇丰的亚洲业务赚钱,但股东利益却被欧美业务所稀释,因此,汇丰应将亚洲业务独立经营。

2020年以来,汇丰股价持续低迷,且稳定的“每年4次分红”节奏也被打破,拆分其亚洲业务再度被提及。

不过,汇丰拒绝拆分亚洲业务。该公司曾表示,拆分或剥离其亚洲业务可能会带来巨大的一次性执行成本、更高的税收和持续的运营成本。

黄勇表示,经过多年不懈推动和努力,平安看到汇丰2022年业绩有所改善,但仍对以下五个方面深感担忧:

第一,汇丰绝对业绩的改善主要得益于加息周期,然而加息已逐步见顶;第二,尽管绝对业绩有所改善,汇丰和汇丰亚洲业绩仍大幅落后同业;第三,汇丰管理层设定的RoTE(有形股本回报率)及成本目标不够充分,低于同业目标;第四,汇丰管理层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关键业务模式面临的挑战,包括本地化能力偏弱、成本基数过高、资本效率低下、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等;第五,汇丰将汇丰亚洲的分红与所需资本,用以支持回报相对较低的非亚洲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