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记者观察:建设护理机构的培训体系

记者观察:建设护理机构的培训体系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20 08:11

□实习记者 杨雨萌

长期护理保险(以下简称“长护险”)是为长期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与之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服务和资金保障的保险制度。自2016年长护险试点启动,目前已覆盖全国49个城市、1.45亿人。在长护险不断落实防范失能风险保障的过程中,护理端作为政策与失能家庭间的“桥梁”,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会,同时也面临专业性的考验。

长护险制度的落实效果很大程度上要看服务队伍的质量,其中护理人员又是开展服务的关键。目前,在大多数试点地区,护理人员的培训已逐渐被纳入政策标准,在护理机构内建设培训体系的重要性不容忽视。

其一是护理人员的能力关乎着机构的市场竞争力。为了市场的良好发展,多数试点地区虽有定点护理机构,但并不固定,被保障人有自主选择的权利,在服务过程中不满意还可以更换其他机构。对于护理机构来讲,培育优秀的护理人员,提供优质护理服务,是其市场竞争力的核心。

其二是护理人员实操经验的必然要求。通常来讲,提供长护险服务的人员,应当是执业护士,或参加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考核合格并取得相应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员。对于这种培训,护理机构往往是没有资质的,需要在有资质的培训机构进行培训,持“护工证”“养老护理员证”上岗。但持证上岗的护理人员,在实践操作方面还需要更加贴合长护险服务要求的培训。

例如在湖南佳护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称培训合格的持证护理人员还要经机构内的专业护师手把手培训一周左右,机构内还设立了专门的培训室提供配套设施。

此外,据湘潭市护理机构的工作人员介绍,有些失能患者居住地太过偏远,护理人员上门很困难,存在长护服务难以触及的情况。唯一的解决办法是在失能家庭附近新增护理机构,培养新的护理人员。尤其在农村地区,医疗条件和保障意识相对薄弱,加上老龄化城乡倒置的问题,更加需要护理机构的关注。

随着试点城市不断增加和缴费人群不断壮大,护理机构也会不断拓展服务市场,壮大护理人员队伍的过程中,迫切需要提高准入门槛,从培训入手的高质量发展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