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黑龙江:开出商业性渔业养殖保险保单

黑龙江:开出商业性渔业养殖保险保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19 08:18

【刘佳 记者 赵修彬】近日,平安产险牡丹江中心支公司在牡丹江银保监分局指导下,成功出具黑龙江省首张商业性渔业养殖保险保单,承保牡丹江海林市三道镇边安村玉林水产养殖合作社养殖湖面300亩,保险责任覆盖洪水、暴风和暴雨等自然灾害。该产品审批时间为系统内同类产品审批最短用时,为辖区特色农险产品快研快审提供有力参考。

牡丹江市冷水资源富集、鱼类种类众多,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的镜泊湖和亚洲最大冷水资源水面的钻心湖均坐落在牡丹江境内。全市渔业养殖面积29.06万亩,水产品产量1.96万吨,年经济总收入3.22亿元。渔业养殖户共计1512户,绿色有机认证水域面积达19万亩,占可利用水域38.2%。牡丹江市渔业养殖业经营主体大小并存、品质品牌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然而相关领域保险保障缺失,保险服务水平与渔业资源优势显著失衡,成为限制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牡丹江银保监分局将支持农业农村发展,推动辖内淡水鱼养殖企业做大做强,作为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重要途径,在黑龙江银保监局指导下,通过采取确定行业发展方向、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搭建对接服务平台和强化研发流程督导等一系列工作措施,短期内实现黑龙江省首张商业性渔业养殖险落地。

牡丹江银保监分局联合牡丹江市财政局等多部门共同出台《关于加强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发展渔业养殖保险的重要意义,提出加快发展、协同配合、政策支持三大工作举措。与市金融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共同研究推动渔业养殖保险发展措施,协商解决业务发展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强化金融政策宣导,通过主流新闻媒体,开展“注入金融活水,助推渔业发展”“金融‘会诊’渔业养殖企业”等主题宣传报道,不断提升公众认知度,为渔业养殖保险发展培育良好外部环境。

近日,牡丹江银保监分局牵头召开金融支持渔业养殖业“政银保企”四方对接会,面对面倾听企业和养殖户的金融服务需求,实地勘察渔业养殖生产经营情况,现场宣传金融政策,推广金融产品。指导保险机构建立客户清单式服务机制,主动对接、上门服务,深入渔业养殖企业、乡村农户、水泽湖泊,点对点“会诊”,面对面“裁衣”,在金融机构与客户群体间搭建沟通对接桥梁,企业与机构在对接现场即达成合作意向。

牡丹江银保监分局将针对市场需求,指导保险机构从科技赋能、服务规范等多个角度,加速开展产品研发、制定承保理赔规程等系列工作,确保首单产品服务规范、保障充分、理赔高效,为辖区渔业养殖业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