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王绍锋:加强合作 创新模式 探索国际化经营经验

王绍锋:加强合作 创新模式 探索国际化经营经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18 17:13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国工百家智库提供特别支持的首届“一带一路”与国际工程行业发展论坛于3月31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专家委员、国工百家智库专家、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原副总经济师王绍锋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王绍峰发言内容:

在世界前12大水电站中,三峡集团占据5个,截至2022年末,三峡集团境外装机容量接近2000万千瓦,主要业务分布在欧洲、南美以及南亚地区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集中于水电、风电、太阳能、配售电以及工程承包;国内业务则聚焦于建设两条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沿长江“‘水、风、光、储’清洁能源走廊和沿海岸线海上风电走廊”,同时全面参与长江大保护,打造长江经济带生态环保走廊。

国际发展方面,三峡集团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打开国际布局,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第一,扩大国际合作。比如我们在2021年底成功引入某国家投资公司,同时引入香港金融管理局,并把三峡集团的投资平台设在香港,真正形成一个股权多元、治理现代、经营国际化的平台设计。此外,我们在2013年就引入世界银行的IFC入股三峡南亚,成为在当时所在地区特别推崇的成功范例。从国际合作伙伴来讲,我们与葡萄牙电力、法国ENGIE、日本三菱、巴西国家电力等国际企业都存在较多的股权合作。

第二,坚持差异化战略。紧跟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在方向上长期坚持清洁化发展,长江经济带主要是水、风、光、储和生态环保,“一带一路”主要是清洁能源投资。近年来,三峡集团逐步形成了清洁能源和长江大保护“两翼齐飞”发展格局,国际投资主要沿着周边国家、发达国家以及清洁资源富集地区等三大市场进行布局,力争早日建成“海外三峡”。

第三,抓住投资机遇。我们在2011年抓住了欧债危机的机遇,入股葡萄牙电力成为单一最大股东;第二次抓住了巴西的经济危机机遇,收购两个大电站;2015年则抓住了美国杜克能源进行战略转型,拍卖巴西整个水电流域的机遇;“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完成7个项目投资布局;2019年收购秘鲁最大的配电公司。在抓机遇的同时,我们也充分发挥了三峡的优势,凭借优良的国际信用评级和世界一流的水电技术,使三峡集团的国际业务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台阶跃升。

第四,创新业务模式。比如在马来西亚,我们以三峡品牌为龙头,整合水电全产业链编队出海,得到了当地政府以及国际上的认可;在巴基斯坦,我们从整体流域规划入手,投资带动、高端进入,同时引入世界银行还有丝路基金共担风险,获取流域整体开发权;在葡萄牙,我们抓住欧债危机进入葡萄牙市场,同时以股权并购突破欧美国家市场壁垒,实现“借船出海,驶向远方”,在技术上也和葡电分别在上海和里斯本进行了清洁能源技术开发合作,还发起海外清洁能源基金,这也是央企唯一一家成立的海外清洁能源基金;在巴西,我们抓住巴西经济危机的机遇,重点开拓新兴大国市场,抓住机遇并购成熟、高质量的清洁能源资产,并从集中并购过渡到现在的绿地开发,完成了一个公司成熟成长的必经阶段;在德国,三峡2016年成功并购当时德国最大的运营海上风电,并与国内海上风电对标学习,促进了三峡集团国内海上风电的发展;在秘鲁,我们设立了清洁能源基金,引入社会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与市场迅速对接,差异化进入具有投资价值的市场,收购具有永久产权的水电站。

第五,创新融资模式。首先是力推纯粹的项目融资,三峡国际只提供完工担保,实现了有限追索的项目融资;其次是合理使用过桥贷款,比如收购葡萄牙电力,主要因为时间短,通过过桥贷款以及国际发债的方式相结合,国内银行专项贷款借助香港的平台,巴西水电站项目同样是紧急的过桥贷款;在秘鲁我们采用的则是专项基金模式,成立海外新能源基金;此外我们使用的融资模式还有公司融资、境外发债、境外上市、当地币融资等。

最后,在海外做项目,还需要关注风险防范的问题。政治风险管理在长期投资方面更是未来需要关注的问题,对于二十一世纪政治风险的概念,我们应该根据这个特点创造适合于中国的风险管理概念或模式,在摸索出中国模式的同时加大国际资本合作力度;此外,我认为,我们在海外做项目投资抵御风险最好的方式是必须使所投资的项目让金融机构感兴趣,让他们认为可投资,真正做到项目融资,最后使廉价、清洁、可持续的电力供应成为抵御投资风险最可靠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