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国民经济恢复时期交通银行的职能与任务(三)

斑驳旧影

国民经济恢复时期交通银行的职能与任务(三)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14 09:19

□毛志辉

经过1952年的“三反”“五反”运动,已成立的几家投资公司均处于业务停顿状态。1952年5月,随着交通银行划归财政部领导,这项业务也移交给了人民银行,交通银行组织长期资金市场的历史使命宣告结束。

需要提及的是,1957年,根据国务院关于“一般投资公司应该采取收缩的方针,撤销行政机构”的通令,全国各地将各投资公司(华侨投资公司除外)移归交通银行接管,对外仍保留投资公司名义,如有游资仍可继续吸收。1957年3月,北京市兴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即开始准备移交事项; 5月18日,正式移交给交通银行,投资的企业也先后实行归口管理。国内其他城市的投资公司也都移归交通银行管理。这一状况,一直延续到1958年交通银行停办内地业务。

图为鞍山钢铁公司工人正在维修高炉。鞍山钢铁公司是在交通银行办理基本建设投资拨款而兴建的国家大型项目。

全面开展调查研究

交通银行复业时,交通银行总管理处意识到今后要向名副其实的实业银行道路发展,调查研究为业务服务,应先从积累资料着手,然后根据资料分析研究,作为决定政策展开业务的准备。基于这一认识,由交通银行上海分行牵头,开始在上海市进行工业和运输业的调查,首先是航运业,其次是机器工业。彼时,除了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外,交通银行总管理处尚未与其他各分支行恢复领导关系。1950年2月,全国金融会议决定交通银行“为人民银行领导下,经营工矿交通事业之长期信用银行”,并对调查研究工作作了原则性指示,就是“加强有计划的集中的调查研究工作,是走上专业途径的基础”。因此,调查研究工作成为1950年全行的中心任务之一。

全国金融会议以后,交通银行总管理处开始和分支行恢复领导关系,这也是领导调查工作的开始。交通银行总管理处首先确定了“由粗至细,自浅入深”的原则,拟定了调查计划,指定了调查表格,布置了统一的全国工矿交通事业的基本调查。调查的重点是工矿事业的设备和生产能力与交通事业的设备和运输能力,要求各分支行在当年6月底前完成任务。交通银行总管理处原则上不做直接调查,而是根据分支行的调查资料,按地区按行业加以整理,进行分析研究。

在调查步骤的实施上,首先调查的是公营工业,其次是公私合营及私营工业。基本调查工作展开后,根据各分支行的反映,在进行中发生了许多困难,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一般公营厂矿对交通银行的方针任务不了解,不肯供给资料;其次,政务院发布了保密指示,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又布置了全国公营和公私合营的工业普查,导致交通银行对公营和公私合营厂矿的调查不能顺利进行。因此,交通银行将调查的重心转移到了私营工矿方面。1950年6月,人民银行总行为了协助交通银行克服困难,在扩大行务会议中决定,交通银行应成为国家与国家银行的征信所。交通银行的调查工作便开始和人民银行的短期业务相结合。

由于交通银行各分支行在调查过程中,受客观条件的限制,不能按照预定的步骤进行,进度很受影响,直到10月,各行的基本调查基本上才算完成。

基本调查是1950年交通银行调查研究工作中的一个中心环节。在开展的过程中,交通银行与有关各部建立了联系,取得了参加各项专业会议搜集资料的便利。如先后参加了邮电部的电信,轻工业部的造纸、火柴、橡胶和制药,纺织工业部的毛麻纺织和复制印染等会议,在各种会议中,取得了各该行业最有时效、最全面性的资料。由于调查工作的迅速开展,交通银行也开始向国家及国家银行的征信所途径发展。

试办长期贷款

第一届全国金融会议确定,交通银行为经营工矿交通实业的长期信用银行。为此,交通银行将所有短期业务全部结清移交给当地人民银行,积极试办长期贷款业务,为新中国经济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在1951年1月召开的第二届全国金融会议上,进一步明确长期贷款业务是交通银行承办的主要业务之一。交通银行办理有利于国计民生、符合国家经济政策的工矿交通公用等事业一年以上的长期贷款,解决生产企业需要长期资金的困难。

在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中开办长期贷款业务,史无前例。因此,交通银行经历了一个“由无到有,由不会到会,由少到多”的过程。为了让贷款收到切实效果,交通银行始终坚持长期性、监督性、企业性、计划性,并对企业性质和贷款用途开展周详的分析和审查,然后再进行核贷。交通银行认为,只有坚持长短期资金完全划分,才能使贷款的企业有计划地、正常地恢复与发展。同时,对每一个申请贷款的企业,还要深入了解其内部情形,如组织是否庞大、人事是否臃肿、有无实行精简、有无自备资金,以及能否保本自给,然后再考虑核贷与否。

1953年2月8日,为加强基本建设投资的管理工作,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发布《关于对交通银行工作加强领导的指示》。

交通银行的长期贷款业务让不少企业受益,如南洋橡胶厂、三北轮埠公司、鼎鑫纱厂、民生实业公司等。这些公司内部情况不一,有的在投入一定的贷款后转危为安(如三北轮埠公司贷款),有的则接受贷款后依然无力回天甚至需要更多贷款才能有所好转(如南洋橡胶厂贷款),还有的从政治、经济等各个角度考量都应该倾尽全力予以贷款支持(如民生公司的建造铁驳贷款)。

(作者单位:交通银行总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