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银行史研究意义深远

视界

银行史研究意义深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14 09:19

□记者 方磊

银行史是金融史的重要构建内容,对银行史进行研究将推动整个金融史研究的深入。

我们目前可以检阅和收藏的银行史志,实际包含内容是非常丰富的。银行是近代经济门类中较“现代化”的部门,聚集了众多高端人才,包括文书人才。银行员工涉猎的题材除了狭义的银行业务之外,还涉及社会经济各方面和层面,包括许多内地的经济状况,都有专门调查。银行史虽然带了“银行”两字,却并不仅仅是银行的历史。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银行史研究必须以行史资料为坚实基础,静心收集史料并加以阅读整理是必不可少的。

银行史的研究与其他历史研究一样,史料考证极为重要。据复旦大学金融史学者刘平介绍,他在做银行史考证的时候,跑了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和上海档案馆等处。当时参阅的史料整套中还缺一本,国内无法找到,还托人到美国的大学去找资料。

过去的银行史、金融史研究,有关财经大局上的宏观把握较多,企业内部史料的开掘,如银行内部的运作管理等关注较少。不过,改革开放和经济高速增长为中国近代金融史、经济史研究展开了一个新的视野。虽然许多学者还在继续从事较为传统的经济、金融史学研究工作,但是越来越多的学者,受到现实生活中改革洪流的感召,为了解答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而追溯其历史渊源,给各种现实问题以历史的透视,或者借鉴历史经验为现实服务。

现在能见到的关于银行史的文档中,会有银行史、金融史研究者写的一些叙述和评析金融发展变化的文章,其中会涉及银行家群体或者银行的重要事件;有的文章会对金融改革进行思考;有的史料向读者提供了古今中外金融的多个侧面与剪影,较真切地还原了金融史的鲜活面目。

现有银行史和金融史的研究,应该有更多侧重于银行组织的沿革、制度变迁的研究,还有对历代银行家的研究。这些都是很重要的研究,但对于普通金融员工实际生存状态客观反映的文字史料却是有所缺失的。相对于现存的档案资料来说,补充一些普通金融员工生活史,以及政策的具体执行之类的资料,应当可以大大开阔研究者的视野,完善银行史脉络,也使得人们更深度地认知银行微观历史。

银行史的研究是一个系统工程,对于一个国家的金融建设也是功在当代,意义深远。现在重视银行史搜集整理和研究的人越来越多,做学术研究,有人是以专业身份在做,有人是凭个人兴趣在做,希望有更多有志之士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