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综合金融唱响“双城记”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综合金融唱响“双城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13 08:12

□记者 樊融杰

两台直径近10米、长约100米、重超1300吨的盾构机“蜀新号”与“蜀光号”犹如两条“地下蛟龙”,正在都江堰—四姑娘山轨道交通项目(以下简称“都四项目”)永丰站附近作业。盾构机钻头上的鼓轮不断旋转,将岩石碾成碎石。与此同时,钻头后方隧道壁的管片以及混凝土加固层也在“夯实”前方取得的“战果”。

作为串联都江堰、青城山、四姑娘山景区的交通项目——都四项目,未来将成为撑起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又一“动脉”。就像两台盾构机支撑起都四项目隧道建设一样,银行、保险机构正在撑起成渝经济圈的发展版图。

金融助力全国首条山地轨道

都四项目是四川省重点建设项目,起于都江堰市区成灌高铁都江堰站,止于阿坝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全程超123公里,串联起了卧龙、耿达和四姑娘山镇。该线路开通后,四川西北丰富的旅游资源将与成都平原连成一体。游客们可以在成都都江堰站直接换乘齿轨列车,前往四姑娘山景区旅游,两地出行时间将由原来的5小时缩短至2小时。

占地面积小、爬坡能力强、绿色低碳、安全舒适、运载量大和快速便捷等是都四项目明显优势。作为全国首个山地轨道交通项目,都四项目早被列入《四川省“交通+旅游”融合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7-2020年)》。

然而作为我国首条山地轨道,都四项目桥隧比高达98.34%,施工难度大,且需要匹配合适的资金。

“都四山地铁路项目投资规模大、资金使用期限长,对此,广发银行通过银团贷款提供信贷资金逾6.1亿元。”广发银行成都分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杨晓峰表示。

此外,依托中国人寿综合金融优势,广发银行统筹协调推进总分联动、保银协同,积极推动中国人寿“险资入川”,通过“债+贷+投”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有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例如,广发银行向都四山地铁路项目融资担保方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蜀道集团”),匹配制订国寿投资公司的保债融资计划,协同提供保险资金投资约30亿元。

广发银行成都分行根据蜀道集团融资规模较大期限较长的特点,积极发挥广发银行保银合作优势,匹配推介保债融资计划产品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将其作为优质客户资源向国寿投资引流,落地保债计划业务和债券投资业务,实现了交易撮合、债券投资、资产托管等多项产品覆盖。

综合金融让蜀道不再难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交通基础设施是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行领域,也是畅通经济社会循环的“动脉血管”。

近年来,银行保险机构通过综合金融加大了对成渝双城经济圈交通基建项目的支持力度。

除了轨道交通外,近年来,中国人寿还聚焦成渝地区高速公路建设。广发银行和国寿投资公司,与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高速”)、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发起设立国寿投资-万利万达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投资建设重庆万利万达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筹建管理的重庆万州至湖北利川高速公路(重庆段)、重庆万州至四川达州高速公路(开县至开江段)、重庆酉阳至贵州沿河高速公路(重庆段)三条路段,助力加快推动成渝经济圈与西部大开发的建设进程。

“相较于传统金融服务,综合金融服务最大的优势是通过服务资源的整合或协同,一站式满足服务对象多元化需求,降低服务对象获取多类别金融服务的成本。以企业客户为例,安全生产保障、投融资管理、员工福利配套是一揽子的金融服务诉求,在传统金融服务模式下,企业需要与各类金融服务商打交道;在综合金融模式下,企业只需要提出自己全方位的金融需求,通过一家金融服务商协同集团各类金融服务资源,即可获得一站式解决方案。”广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在前述项目中,广发银行重庆分行与重庆高速在银团贷款等多方面建立了长期且紧密的合作关系后,积极对接国寿投资,根据重庆高速实际需求的变化提供多样化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广发银行重庆分行协同国寿投资就项目交易结构设计、项目合同设计、项目要素确定等方面与客户开展了深入交流并向客户提供了全方位服务。

唱响“双城记”

2021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六部委和重庆市与四川省政府印发《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明确“支持重庆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加快推进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

“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有三方面的优势。”广发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进一步发展壮大金融业。预计以后将有包括外资在内的金融机构进驻成渝地区,成渝地区金融市场体系将进一步丰富优化,成渝地区现代金融服务能力将进一步增强。二是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结合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运营中心优势,成渝地区对外开放、国际化程度有望进一步提升。三是随着西部金融中心的建设和金融资源的进一步优化配置,金融资金将加速流向实体经济,助力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

在成渝两地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背景下,金融机构也找准了自身的定位。为精准释放成渝地区消费潜能,广发银行信用卡在成都、重庆等重点城市制定“一城一策”战略,根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群众的本地消费需求,发展特色信用卡业务,以信用消费助力区域普惠金融发展。截至2022年末,广发信用卡在成渝地区发卡量已突破300万张,商户优惠活动已覆盖成渝地区十大商圈的近3000家商户门店,积极为促进成渝区域消费注入金融动能。

截至2023年2月底,中国人寿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存量投资规模超1500亿元,同时中国人寿集团旗下财险公司还为成渝地区京昆高速公路广元至绵阳段项目、南充至成都高速公路扩容工程项目、天府新区至邛崃高速公路项目、重庆三环高速公路、巫镇高速公路,以及重庆轨道交通四号线、五号线、六号线、十号线、十八号线等重要基础设施工程提供大量保险保障。


记者手记:两千年前的“超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