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渣打集团:抓住中国对外开放战略机遇

渣打集团:抓住中国对外开放战略机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12 08:48

□记者 许予朋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Bill Winters)对中国的经济前景表示乐观。“我们在中国的投资是长期的,近期中国经济复苏的情况尤其令人备受鼓舞。”温拓思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采访时表示。

执掌渣打集团8年,在温拓思看来,“增长”是他带领集团前进的关键词。在增长过程中,中国市场的贡献不容小觑。未来,配合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大相关投资仍将是他的重点工作之一。温拓思指出:“全球化并未消亡,只是贸易的方式和规律发生了变化。”渣打集团将继续为走向全球的中资企业和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提供与时俱进的金融服务。

对外开放蕴藏商机

在温拓思看来,近年来中国对外开放成效越来越显著,渣打集团尤其关注以下四点:一是跨境支付与投融资;二是外汇市场及汇率风险管理;三是“一带一路”倡议;四是绿色投资、可持续金融。“这些都是我们集团聚焦的重要领域,渣打集团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温拓思表示。

渣打集团近3年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比如,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我们在跨境人民币基础设施方面做了很多投资。同时,我们也在货币风险管理、本地的支付清算系统建设等方面加大了投入。”温拓思介绍。

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末,渣打集团全年营收为163亿美元,较2021年增长10%;税前净利润为48亿美元,较2021年增长15%。据温拓思介绍,2022年渣打集团业绩增长强劲,一半归功于美联储加息带来的美元利息大幅上涨,另一半则归功于该行支持跨国公司、跨国金融机构在全球展业所带来的收入。渣打集团特别看好“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跨境金融机遇。

渣打集团的优势是在大项目融资中具备较强的整合能力,能够在当地政府、多边金融机构、信用评级机构、企业之间搭建合作桥梁,温拓思指出,“我们能够把所有市场参与主体整合在一起,让彼此发挥优势,同时消除或缓释国别相关的风险,形成一站式解决方案。”

打造差异化、线上化财富管理服务

财富管理正成为中资银行的“必争之地”,也是外资银行在中国拓展零售业务的重要抓手。在渣打集团投资中国市场的规划中,加强财富管理能力建设是重要一环。但与此同时,外资银行也面临网点、人员不足,市场风险加剧等挑战。

在温拓思看来,商业银行通过加速提升数字化服务水平,能够实现与客户的无缝对接,减少对物理网点的依赖,这正是渣打集团发力的方向。与此同时,跨境理财通等互联互通机制也给外资银行提供了更多差异化理财产品的机会。

“在端对端的全链条数字化建设方面,从前端推出市场研究报告,到中端直接投资,再到后端不断复盘,当前渣打中国全链条的数字化客户体验已初具规模。我们还在不断加强,希望能够持续提升。”渣打银行(中国)总裁、行长兼副董事长,区域行政总裁(中国及日本)张晓蕾介绍,“当前,在ESG方面我们也在不断教育投资者,希望把绿色可持续性的产品、理念不仅从贷款端,也从财富管理端推给客户。”

2021年以来,美联储持续超常规加息,带领全球股市、债市坐上“过山车”。对擅长全球资产配置的国际性银行而言,市场波动加剧无疑为财富管理增添难度。

“市场的波动是不可避免的。”张晓蕾表示,“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实现投资理财产品多元化,注重配置对市场波动没有那么敏感的产品,或与波动能够相互对冲的产品,比如结构性存款或保险类的产品。在当前环境下,客户也更认可这样的策略。”

理性看待欧美银行业风险

当前,全球经济金融领域“黑天鹅”事件不断,处处激流暗礁,为跨国银行集团经营发展带来挑战。近期欧美银行业发生的个别风险事件更引发了市场对“金融危机”的担忧。如何评估当前发生的风险事件对于金融稳定的影响,是业内广泛关注的话题。

对此,温拓思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是由于银行资本充足出现问题所导致的,当银行资本下降到一个危险水平时,不得不被清算。而这一轮出现问题的银行,包括硅谷银行、瑞士信贷等,面临的更多是与存款相关的流动性紧张问题,主要受存款人对银行信心大幅下降影响。

“在多数情况下,央行应对银行流动性危机比应对银行资本短缺危机要容易一些。”温拓思表示,当前美联储、欧洲央行已经采取了措施来提振市场对于银行的信心,避免金融危机发生,且效果比较好,未来的挑战在于这些特殊支持政策将如何退出。“经此一役”,温拓思认为,未来欧美银行监管环境与银行自身经营方式均会发生改变。

欧美银行业风险事件曾一度“拖累”港股上市银行股价,市场此前也有对风险传导的担忧。

谈及上述风险事件对于亚洲银行业的影响,渣打银行亚洲区行政总裁洪丕正指出,目前风险尚未传染到亚洲的银行体系。“一般而言,亚洲市场普遍采取了更为有效的宏观审慎的管理措施,对银行资本及流动性提出了更加审慎的监管要求,这能够有效地隔离全球银行业风险。”洪丕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