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推动“知产”变“资产”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推动“知产”变“资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12 08:04

□实习记者 章丽铃

融资难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对于科技型小微企业来讲,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资产更是看不见、摸不着,融资之路上如何将其转化为“资产”?

今年初,安徽银保监局在2023年工作会议中强调,引导金融资源更多向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加倍释放安徽在“科技+产业”赛道上的优势潜能,筑牢“制造强省”根基。

各家金融机构积极开展产品创新、机制创新,将“金融活水”源源不断输送至科创企业。

“专利”变“红利”

近日,中国银行望江支行向辖内一家从事铜金粉制造的工业企业投放了安庆市第一笔“惠如愿·科创贷”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

据悉,“惠如愿·科创贷”是该行专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打造的纯信用贷款。借助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客户通过线上平台自主申请,银行接单审核上报,通过简化授信材料、优化审批流程,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上述铜金粉制造企业在2022年已被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国银行望江支行得知其有流动资金需求,且符合“惠如愿·科创贷”产品发放范围后,为其发放了500万元贷款。

目前,中国银行望江支行已为两家科创企业发放“惠如愿·科创贷”,累计金额900万元,另有多家企业正在对接中。

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安徽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清单(2022年2月版)》显示,安徽银保监局等多部门联合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和质物处置机制,对银行机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不良率高出自身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含)以内的,可不作为监管部门监管评级和银行内部考核评价的扣分因素。

政策鼓励给予银行落实动力,如何将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深度融合?邮储银行淮南市分行通过产品创新,活用质押品,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安徽精诚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诚食品”)是当地集农业开发、优质水稻种植推广示范、农副产品收购、精加工、销售以及仓储物流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该公司占地50亩,具有标准化仓库4栋,日生产优质精米300吨,仓储能力达3万吨,曾荣获“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安徽省科学技术厅“科技成果奖”等荣誉称号。

“为满足企业长期生产经营需求,我们需要在原粮单价相对较低时充实库存,但由于资金链紧张无法按时按需采购原材料。”精诚食品负责人说。邮储银行寿县支行以知识产权质押为切入点,设计“一户一策”授信方案,通过质押企业3个商标,为精诚食品发放5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盘活了无形资产后,精诚食品通过粮食加工技术创新,优化从田间到车间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链,促进农产品加工多环节增值,成功让企业“专利”变“红利”。

“人才贷”连接“技术流”

科创型企业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但也存在存活率低的问题。由于技术发展前景具有不确定性,科创企业往往高成长性与高风险兼具,加之轻资产的发展模式下缺乏可抵押资产,银行在为科创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时,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即是如何判断科创企业的价值以确定授信额度。

近日,兴业银行蚌埠分行运用“技术流”评价体系,完成了对蚌埠市某包装企业敞口1300万元额度授信审批。该评价体系由兴业银行打造,利用“评价体系+产品”的金融组合模式破解困局,围绕地区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等科创型企业特点,根据企业创新能力及未来发展趋势等综合因素进行评估,进而列出一批“技术流”企业名单。

“处于该名单中的客户,将在兴业银行授信审批体系中获取专属服务:一是在授信审批中将通过专用绿色通道,优先上报,优先审批;二是可适当增加信用授信额度,解决企业因缺少抵质押物导致的融资难问题;三是与兴业银行‘人才贷’‘科创企业贷款’等产品结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兴业银行蚌埠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人才贷”连接“技术流”评价指标数据,通过人才标签、研发投入、知识产权、科创赛事等17个维度,对科技人才科研成果和企业科技创新实力精准量化,为无现金流的科技型企业授信提供标准化操作流程,简化了传统授信所需的贷款资料及审批流程。

阜阳市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营显示器件制造,法人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获得多项专利及赛事奖项,目前正处于发展初期,有较为迫切的融资需求。兴业银行阜阳分行为该企业制订“人才贷”授信产品专属金融方案,并顺利投放500万元贷款。

为提高对科技人才及其服务企业的扶持力度,安徽银保监局支持有条件的银行保险机构全方位对接科创企业经营成长需求,围绕科创信贷服务和保险保障“空白地带”,研发推广更多符合初创起步期、快速成长期科创企业“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特点的专属金融产品,加大对单户授信500万元至3000万元的科创企业信贷产品供给,健全完善科技创新全周期金融产品谱系。

建设银行芜湖市分行为纳入安徽省历年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名录、安徽省战略新兴产业领军人物实际控制或控股的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已向芜湖森思泰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发放“人才贷”500万元。颍淮农商银行陆续发放百余张“颍淮优才卡”,为持卡人提供包括费用优惠政策、专享金融服务等在内的一系列综合金融服务权益,同时为持卡人量身打造无担保、无抵押、低利率、纯信用、额度最高为50万元的“颍淮人才贷”贷款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