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泡桐开出富裕花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泡桐开出富裕花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11 08:25

□实习记者 孟姝 王彤 刘周依赟

“看到泡桐树,想起焦裕禄”。这是河南兰考当地的一句老话。

20世纪60年代,为了防风治沙,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种下了大批的泡桐树。进入新世纪,一棵棵泡桐树成了兰考人民奔赴小康路上的“摇钱树”。

近日,笔者走进豫东平原泡桐之乡——兰考的木制品加工企业,探寻金融扶持之下的泡桐“新气象”。

民族乐器产业崛起

兰考县在木制品加工行业有较全的产业链,其中民族乐器加工行业更是独树一帜,如兰考的古筝生产量占全国35%。

兰考县堌阳镇是全国闻名的乐器板材之乡,各类民族乐器的大小生产工厂遍地开花。走进堌阳镇,只见院落精致典雅、古风浓郁,不时有低沉悠扬的古琴声传入笔者耳中。

河南龙音乐器有限公司负责人正在为邮储银行兰考县支行客户经理文思夏(左)介绍古筝。王彤/摄

笔者走进兰考县君谊民族乐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谊公司”),一曲古筝,如行云流水,婉转悠扬——调琴师手抚琴弦,清脆美妙的声音如泉水般从指尖划出,令人心旷神怡。

“沙土地出来的泡桐透音性好,非常适合制作古筝、古琴等民族乐器。兰考从事乐器加工的人数目前高达七八万人。”在君谊公司厂区内,总经理赵尚功介绍。

“在公司经营困难的关键时刻,邮储银行给我们送来了‘金融活水’,让我们渡过了难关。近期,公司计划品牌提质升级,准备打造一个1000平方米的中高档产品展厅。下一步还会有贷款资金的需求。”赵尚功说。

据了解,堌阳镇现有280家从事民族乐器生产的木制品加工企业,君谊公司排名靠前。2019年,赵尚功被推选为兰考县乐器协会会长。

“君谊公司与邮储银行合作多年,从2018年获得第一笔资金支持40万元,到2021年的180万元,目前存续贷款100万元。在我们的资金支持下,客户实力不断增强。”邮储银行兰考县支行客户经理文思夏介绍。

走在兰考音乐小镇的街道上,道路两侧都是前店后厂格局的乐器加工厂。走进河南龙音乐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音乐器”)古筝展示区,各式各样的古筝摆放有序;加工生产区,安装工人正在紧张作业;古筝调试区,专业师傅正在聚精会神地调试琴弦……厂区一派繁忙景象。

据龙音乐器负责人汤飞介绍,其父汤二法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经营家电生意,90年代中期转型做板材加工生意,其间前往上海学习乐器加工制造方法,回乡后开始从事乐器加工行业。汤飞2007年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子承父业做起了乐器加工。

“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邮储银行的贷款支持。我们是邮储银行在当地的第一位‘焦桐贷’客户。从2020年起已连续3年获得邮储银行200万元贷款支持,解决了公司发展阶段的资金难题。”汤飞表示。

“我行在堌阳镇累计投放木制品加工贷款7275万元,其中乐器加工5085万元。为有效推动兰考木制加工行业发展,专门推出了特色贷种——‘焦桐贷’,信用额度可达50万元,担保可达200万元。”邮储银行兰考县支行行长刘鸿丁介绍。

据了解,“焦桐贷”是邮储银行向兰考县从事桐木加工行业的优质客户发放的,用于满足其生产经营活动资金需求的小额贷款。该产品可以采用信用担保、自然人保证及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担保等其中一种方式作为增信措施。邮储银行还推出了流水贷、产业贷等优势贷种,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助力地方产业发展。

如今,兰考泡桐享誉全国,泡桐乐器畅销海内外,堌阳镇成为全国闻名的乐器板材之乡,占据了全国近30%的民族乐器市场,还销往日本、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泡桐开出富民之花

位于兰考县闫楼乡工业区的河南京华木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华木业”)内,板材码放整齐,厂房干净、整洁,生产设备充满了高科技和现代化气息,让人惊叹于木材加工企业的新气象。

据了解,京华木业成立于2017年5月,主要经营木制门、家具、家具部件加工及销售。公司年产各种室内门6万余套,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木门及家具制造企业。

据京华木业总经理薛红杰介绍,该公司与邮储银行合作多年。除了贷款,邮储银行还向公司提供信用卡、代发工资、资金结算等多项服务。

“邮储银行服务是一流的,手续也很简便。只要符合条件,贷款下来非常快。”薛红杰说。

据了解,京华木业从2018年与邮储银行合作,获得了该行6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正是有了银行资金的有力支撑,才得以扩产增收,公司生产的赛鲁班品牌室内木门月销8000多套。

据介绍,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始终秉承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的定位,以优质的金融服务、充沛的金融活水,支持兰考产业发展。截至今年2月底,该行涉农贷款结余近1500亿元,年新增超70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结余超780亿元,全面助力当地企业发展、农民致富、乡村振兴,让乡村产业犹如春天的泡桐繁花满树香飘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