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大火烧了血汗钱 银行6小时“救”回4.9万元

大火烧了血汗钱 银行6小时“救”回4.9万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10 08:25

□张琦 陈贺 实习记者 章丽铃

“我从废墟中找到装现金的袋子时,钞票已经面目全非了。要不是银行帮我换成新的,这些年辛苦攒的血汗钱就没了,以后可怎么生活。”拿着淮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送过来的一沓沓崭新的钞票,安徽省淮南市平圩镇谢圩村的谢传训不停地抹着眼泪。

谢传训独居农村老家,平日里靠收废品、打零工为生。近日他家中意外突发火灾,不仅房屋家具全部烧毁,好不容易攒下的6万元现金也没能幸免于难。

听说村民经常到淮河农商银行兑换零钱,有磨损缺角的钞票也可以兑换,谢传训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赶往淮河农商银行。恰逢此时是银行一季度营销旺季,网点人流量大。了解到谢传训的情况后,该行专门为其开设绿色通道,指派专人检验受损钞票。

“每一张钞票都受损严重,部分钞票已经被烧焦得难以辨认,这使得兑换工作变得尤为困难,需工作人员花费大量时间进行辨认、测量、识假和拼接。机器无法识别的就手工识别,眼睛看不准的就拿尺子一点点量,实在无法把握标准的就请教人民银行货币金银科。”淮河农商银行网点主管会计王雪燕说。

经过6个小时的奋战,在严格遵守《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相关规定的情况下,该行最终为谢传训兑换了4.9万元现金,并为其开办账户,存入钱款。

该行相关负责人黄伟表示,淮河农商银行秉持“为民办实事”的服务初心,常态化开展“上门服务”“金融服务家家到”“残破币兑换”“零钱小推车”等一系列金融服务,努力将服务做小做细做实,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提供更为贴心、暖心、放心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