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石合群:创新金融保险服务,构建“一带一路”保险支持体系

石合群:创新金融保险服务,构建“一带一路”保险支持体系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07 23:10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协会、《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国工百家智库支持的首届“一带一路”与国际工程行业发展论坛于3月31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团体事业群总监石合群出席论坛并作主题分享。

以下为石合群发言:

自国家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保险行业便围绕着相关风险特征、风险保障需求进行积极研究,结合“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通”的具体内容,对标国际保险市场,提供个性化风险解决方案。

保险业的相关支持工作,主要体现在保障和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中方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中资企业在国际工程项目、对外投资贸易中的相关责任风险;船舶、货运等交通运输风险;出口信用风险;对外投资相关风险等方面。国内保险行业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阶段、不同环境下的中资企业,量身打造维度丰富的保险产品,且不断向服务型转化,更好地护航企业“走出去”。

中资企业在海外常见的风险可以归纳为五类,包括自然风险,比如最近的土耳其大地震;政治风险,比如近年来不断出现的地缘冲突;经济风险,比如金融危机、汇率风险等;法律风险以及经营过程中的相关风险。

国际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有一套系统地识别、评估以及应对在项目生命周期内所面临所有风险的流程,以此来优化风险规避、风险减轻、风险转移以及风险承担等策略的选择,从而确保企业风险成本最小化。

保险是目前国际工程常规且重要的风险管理手段之一,需要根据所在国的法律规定和项目自身的风险特性,根据总包合同的相关要求来转移业主和总包商的风险和责任。但是,这里要强调的是:更重要的风险管理手段还是要靠企业自身完善的管理手段。

保险安排的目标是通过及时有效的保险安排使得项目公司或承包商获得资金恢复和完成项目工作。衡量标准是以最有利于工程的恢复和执行为准。业主和承包商共同的期望是按期完工,但根据合同规定承担的风险和责任不同,通常情况下,合同只对承包商的保险做最低要求,而承保商从自身风险管理目标和成本考虑往往所需要采购的保险要求更高。为平衡双方的利益,我们更要建议承包商采纳CCIP方案,由于该方案的保障更为综合,能够同时恰当地保障业主的合理利益,更有利于取得业主风险经理的认可,在合同谈判中获得融洽的氛围,优势较为明显。

在项目推进的不同阶段,企业所需要开展的保险相关工作或所需要采用的策略也不尽相同,其中主要的几个时点包括在项目投标时能够争取尽可能多的保险条款话语权、采购权。在项目执行阶段,要随时注意项目风险以及项目价值可能发生的变化,及时进行保险条件的变更,确保风险的充分转嫁等。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1988年诞生于深圳蛇口,是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在政府、客户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已成长为我国三大综合金融集团之一,是国内金融牌照最齐全、业务范围最广泛、控股关系最紧密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集团之一。目前,资产规模、公司市值在全球保险公司中均排名第一。

自成立以来,平安集团保持快速成长,从2002年总资产突破千亿;到2017年,市值超万亿;再到2021年,总资产超十万亿,平安在《财富》500强排名持续提升,2022年排名第25位,蝉联中国保险业第一。

同时,为响应国家号召,平安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长八遥二运载火箭、蓝鲸一号半潜式钻井平台、白鹤滩水电站等“大国重器”项目提供保险保障等金融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发起“平安守护者行动”,通过建立一支获得国家认证的应急救援队伍,提供“风险排查”“风险教育”“应急演练”等N项服务,积极参与河南暴雨、泸定地震等各类重大事故灾害应急救援。2023年,平安产险将在“平安守护者行动”统筹下,推出“平安24海外风险防控行动”,通过组建一支由专业风控、理赔人员、医疗专家、海外安全顾问等组成的专家队伍,围绕海外风险教育、海外风险处置、海外风险保障提供N项服务,探索打造海外风险防控“1+N”多方协作模式,为“一带一路”及国际工程行业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在服务“一带一路”项目方面,平安产险自2013年已为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中资企业国际工程项目及人员提供风险保障服务,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包括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大型水电站投资项目——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被称为巴基斯坦三峡工程的巴沙大坝以,及非洲的三峡工程——凯凯水电站等。

近5年,平安产险在海外中方项目的企财、工程、货运、特险、人员意外等总承保金额过万亿。

除了自身工作外,平安产险还参与发起“中国‘一带一路’再保险共同体”,并于2022年荣获 “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最具影响力奖”。

通过数十年的海外保险经营,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理赔经验。同时在赔案处理中不断优化、完善流程和制度,逐步建立起具有平安特色的全球救援和保险理赔服务网络。仅近5年数据,总赔付金额达到27.3亿元人民币。

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境外中资企业客户,平安细分服务领域,联手世界顶尖的安全救援机构——化险集团、多家特色鲜明的医疗救援机构,组成“平安海外救援队”,为境外中资企业提供高效、专业的本地化服务。

在做好传统保险产品的同时,平安持续产品优化和创新,推出了多款综合型、服务型保险产品,比如专门为境外中资企业人员所推出的高端意外伤害保险,取名为“平安24”,寓意一年24节气、一天24小时温暖守护境外中资企业和中方人员的平安。

这款产品创新推出“1+N”的服务模式,其中“1”代表一份覆盖意外伤害、疾病和安全三大风险的保险,“N”代表围绕中资企业人员出行前、中、后三个阶段提供的N项专业服务,包括行前准备、行中防控和紧急救援,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境外风险解决服务方案。推出以来,已累计为20多万境外中方人员提供保障和服务,也为多起涉及中资企业的绑架、危机撤离案件提供专业的服务。

在技术创新方面,平安产险主要在风控方面构建了事故和灾害风险管理平台体系:通过自然灾害风险管理云平台(集合鹰眼系统、卫星遥感、Insar技术),可以实现对地震、台风、洪水等九大灾害的风控管理,支持风险识别、预警、卫星影像监控、沉降风险监测、保单空间定位等多项功能。此外还可以通过工程险云平台掌握工程项目风险地图及动态信息,并获取风险管理和应急救援课程。供内部队伍使用的海外风险信息数据仓,覆盖全球140多个国家的风险信息,包括属地政治社会风险、法律法规、外汇管制、保险市场情况等,便于解读属地政策,实时掌握风险。

为了便于前面介绍的“平安24”产品“1+N”服务内容的落地,以及满足千人千面的需求,平安推出了“平安24智慧服务小程序”,提供实时风险信息查询、项目风险预警、一键救援与报案、理赔进度追踪等功能。2023年还将上线“智慧商旅”功能,便于企业对商务差旅人员的风险管理。为了便于员工使用,平安为客户提供“平安应急联络卡(电子)”,员工识别后,可跳转并绑定小程序,全线上化服务。

平安坚持“保险+服务“这一创新模式的理念,积极探索将部分风险服务前置或嵌入到人员管理过程中,参与员工的健康管理,提供线上的心理测评、健康管理和其他人员心理健康和安全管理相关的线上培训课程,提前防范潜在的海外人员安全管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