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案例> 【业内声音】反保险欺诈需加强司法介入

【业内声音】反保险欺诈需加强司法介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06 07:10

□张玉溪

保险欺诈行为严重影响着保险业的健康发展,严重侵害保险公司利益,损害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甚至对社会秩序、公共安全带来不良后果。随着保险业反欺诈形势发展,保险诈骗犯罪的手段、趋势也在发生着不断变化。

从犯罪主体看,保险诈骗主体与其他诈骗主体并存,新的诈骗主体不断涌现,特别是修理厂、评估鉴定机构、“黄牛”的介入,以碰瓷为特征的敲诈勒索等,形势愈加严峻;从作案手段看,呈现出职业化、团伙化、隐蔽化的趋势;从案件规模看,表现为大案职业化、团伙化,小案分散化、数量大、频度高的趋势。根据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的测算,全球每年约有20%的保险赔款涉嫌保险欺诈,因此,反保险欺诈是当前保险业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从保险公司层面,一是要加大反欺诈工作投入,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应用,建立有效的风险发现、风险预警、风险调查机制;二是要加强与公安机关合作,加大欺诈案件的移送,让欺诈行为付出代价,增加欺诈成本,不让欺诈分子逍遥法外;三是要加强反欺诈宣传教育,强化打击震慑效果,规避“破窗”效应。

从行业层面,通过保险行业协会,加大保险业反欺诈机制建设,加强行业各保险机构间的合作,建立欺诈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共同发现、联合调查、联合打击的工作氛围。

从社会治理方面,一是建议公安机关加大对保险欺诈行为的专项打击力度,加大对保险欺诈案件的受理,组织专业力量开展保险欺诈案件的调查、取证、侦破工作;二是将欺诈人员纳入征信体系管理,让欺诈人员寸步难行。从黄冰案可以看出,其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的行为,已经严重破坏了当地的交通安全,造成驾驶人的心理恐慌,为当地营商环境建设带来不利影响,呼吁司法机关严厉打击。

(作者系人保财险辽宁省分公司理赔部高级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