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金融燃旺“烟火气”

金融燃旺“烟火气”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03 07:22

□记者 祖兆林

扎根在“好地方”历史文化名城江苏省扬州市,中国银行扬州分行积极践行“好地方”的美好期望,在后疫情时代积极打造“好银行”,让金融之力燃旺“烟火气”。

聚焦新群体

做新市民首选的好银行

一天一天做着同样的工作,一天一天把工作做得更好。这是中国银行扬州分行基层网点客户经理代表的共通之处。

年初,中国银行高邮支行接到客户蒋女士的咨询电话,提出银行卡分期业务的需求。经了解,蒋女士是通过买房落户扬州的新市民,凭着父母传下来的手艺开起了一家牛肉店,本以为以后的日子可以通过双手勤劳致富,可由于防范意识不足,上个月被网络诈骗造成10万元信用卡损失,由于前期全款买了房子,一时无力偿还,希望可以在中国银行办理分期还款业务。但由于担心自己是刚进城落户的新市民,条件还不是那么好,所以并没有抱很大希望。

凭着丰富的业务经验,中国银行福州支行客户经理根据客户的个人收入情况、还款能力,很快就为蒋女士设计了一套分期方案。经仔细查阅中国银行相关分期业务费率的减免政策,同时向该支行领导汇报申请,主动为客户减轻了负担。业务成功办理后,蒋女士再三感谢中国银行作为“老字号”国有银行的帮助,为她和家人解决了大麻烦,省下了一笔不小的费用。

守好防范金融诈骗第一关,将资金不明流出的源头把握住,为老百姓的财产提供安全保障,是金融人的共同职责。

为了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在该农贸商圈发生,中国银行高邮支行更是主动到该市场提示防范诈骗的方法、信用卡使用安全等内容,而蒋女士则是将自己经营牛肉店的日常结算全部放在中国银行办理,并在自己做生意的农贸市场上主动为中国银行业务做起了“代言”,带动周边多家商户办理了中国银行业务。经蒋女士转介,有1名公司客户在中国银行福州支行成功开立了结算账户,新增理财客户3名、财富客户1名。以此为切入点,中国银行扬州分行更是在新市民金融服务上制作了“专属服务一本通”,服务到生活所需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在消费、经营和住房,努力成为新市民的首选银行。


中国银行扬州分行客户经理向老年人宣传防诈骗知识。苏钢/摄

服务无距离

做老百姓信赖的好银行

用真心拉近与客户间的距离,用服务去换每一个客户的信赖,是中国银行扬州分行始终坚守的信念。2022年12月初,该分行营业部的厅堂里来了一位特殊客户。非常着急地询问,哪边可以咨询国际汇款。经过沟通了解到,客户妻子身患重病,前期经过实地考察,确定了在日本某医院进行住院治疗。由于治疗名额紧张,需要尽快进行预约,将治疗费用6万多美元跨境汇款至医院。可令客户难以接受的是,跑了好几家银行却都被拒绝,均表示该业务无法办理。情急之下,客户咨询了外汇局,外汇局工作人员推荐他来中国银行试试看。

一件实事,一件小事,看似琐碎,却是金融为民的生动诠释。考虑到客户该笔业务的特殊性和紧急性,中国银行扬州分行营业部跨境中心启动个人外汇业务特殊事件处理流程。经上级行审批同意并向外汇局报备后,跨境中心先行审核已有材料,采用“先办后补”的方式,高效、顺利为客户办理了汇款业务。张先生不停说着感谢,并在意见簿上留下表扬信,为中国银行的专业和服务点赞。

银行的社会口碑,是在日常金融服务中不断积累的民心,是坚定笃行与创新发展的初心不改。对于老百姓来说,说一百句空话不如办成一件实事,讲一千句口号不如干好一件小事。只有具体才能深入,只有从一件件具体的事情抓起,才能让金融为民真正落到实处。

坚持特色化

做长者喜欢的好银行

服务是银行业的生命线,着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助力金融改革,是银行业员工未来工作的目标。中国银行扬州文峰支行位于广陵区南部,是拆迁安置小区较为集中的区域,网点周边小区居民中60周岁以上老人占比超过43%,老龄化问题突出。2022年,中国银行扬州文峰支行日均新增的9500万元个人存款中,老年客群占比达到32%,根据这一区域特征,该行坚持特色化经营,积极融入所在的街道、社区、物业等相关单位的“适老化”改造城市更新工作,主动申请成为首批建设的适老网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该支行结合省市行特色网点建设要求,加强基本养老服务设施配置,打造一个舒适的老年服务专区。在这里,健康体检一体机、沙发、液晶电视、老花镜、养生书籍等应有尽有。在这里,定期举办健康讲座,定期开展“谨防金融诈骗,守住养老钱袋”金融知识普及等,老人群体不仅能收获财富的保值增值,还能学习到身心健康的知识,受到了大家的欢迎,让金融为民更加便捷可及、更加贴心暖心。在互融共促中,中国银行扬州文峰支行的各项业务也实现了较好发展,2023年开门红截至目前,新增个人日均存款9400万元,其中老年客群新增4500万元,占比已接近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