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普惠小微万里行】郓城农商银行:普惠金融增量提质

【普惠小微万里行】郓城农商银行:普惠金融增量提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4-03 07:22

□冯为国 记者 姚慧

走进山东省郓城县金裕纺织有限公司的纺纱车间内,机器轰鸣、纱梭飞旋,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在纺纱、挡车、络筒等各个岗位上各司其职忙生产。

“公司现有3万多纱锭,前两年受疫情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一度出现困难,多亏郓城农商银行‘不抽贷、不断贷’,我们才能运营良好。”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小微企业、农民、新市民、城镇低收入人群是普惠金融的重点服务对象。但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和服务链条长等因素,很长一段时间,他们往往不被银行关注。于无路中走出新路,在坎坷中蹚出好路。郓城农商银行在体制机制、资源配置、考核激励、尽职免责等多个方面大胆尝试,用一系列制度变革、一系列观念更新、一系列毅然行动形成的巨大合力,走上普惠金融事业发展的健康之路。

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该行自2016年起,经过两个三年规划目标的确立,形成了“以党建为统领、以客户为中心、以拼搏奋进者为本,以持续改进为保障,忠诚担当,团结爱岗”的核心价值观,明确界定了“建成客户最贴心的零售银行”企业愿景和“惠农兴商、厚德立行”的企业宗旨,明确了“让组织放心、让员工舒心、让客户满意、让社会认同”的企业使命,坚定“面向‘三农’、面向小微企业、面向社区家庭”的市场定位,强力贯彻“党建、创新、攻坚、敬业、拓客”等25个理念,塑造了良好规范的农商形象,为高质量持续发展夯实了思想基础。


郓城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在“进机关、进商户、进社区家庭”三进普惠金融大调研活动中到山东省恒运搪瓷有限公司调研,向生产技术人员(中)了解产品制作工艺。冯为国/摄

为加快建立流程银行管理体系,努力打造客户满意的零售银行,郓城农商银行实时监控办贷流程,公开向社会承诺办贷平台“96588”,受理电话10秒内接听、调查工单2小时内派出、贷前调查2个工作日内完成、3个工作日内发放办结。

“结合县域实际,郓城农商银行积极开办人才贷、鲁担惠农贷、复工复产贷、返乡创业贷、仓单质押贷款等业务品种。根据企业的经营与风险状况,为棉纺织企业量身定做棉花仓单质押贷款业务,有效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郓城农商银行公司一部负责人表示。

同时,郓城农商银行开通信贷业务“绿色通道”,在实施线上优惠贷款“农商惠民贷”的同时,创新“房产余值贷”。无论全国各地,只要能有效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手续,一笔贷款平均办贷时间为2天,让一次办好便民服务措施落到实处;降低贷款准入条件,推广“家庭贷”模式,做到贷款不用担保、不用求人;“好郓金融贷”满足郓城在外创业者流动资金需求,并先后与苏州、杭州、重庆、长沙、西安、济南、青岛等地郓城商会对接,开辟新的金融服务阵地;完善32个行业授信标准,提高办贷透明度,30万元以下贷款由乡镇支行直接审批,100万元以下贷款实行独立审批人制度,实现权限下放,提高办贷效率。截至目前,该行各项贷款余额208.61亿元。

郓城农商银行还不断加快信用环境建设,持续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通过定期“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提高乡村居民金融素养和诚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