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文史> 【纪念币面面观】与清明节题材有关的纪念币

【纪念币面面观】与清明节题材有关的纪念币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31 09:19

□彭远汉 袁秋萍

众所周知,清明节与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而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既是中国传统节日,又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清明节的习俗除了祭祀之外,还有踏青、植树、放风等活动。为弘扬和传承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发行了人民英雄纪念碑、《虢国夫人游春图》、环境保护——植树节、风筝等纪念币。这些与清明节题材有关的纪念币,不仅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跟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而且是我国所积极倡导的正能量,深受国人赞同和喜爱。

人民英雄纪念碑

1979年,是中国贵金属纪念币的元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纪念金币中,就有一枚图案为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纪念币。这枚币简洁大气,主体图案居中而立,让人一眼看去就倍感肃穆庄严。其正面图案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国徽、年号。背面图案是人民英雄纪念碑,无限缅怀和永远铭记革命先烈,激励后人更好地前行。


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0周年1/2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人民英雄纪念碑)。

踏青

在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国古代名画系列(《虢国夫人游春图》)5盎司圆形彩色银质纪念币上,正面图案为唐代长安大明宫含元殿。背面的《虢国夫人游春图》描绘了李隆基时显贵皇亲国戚虢国夫人一行出游的情景,通过对虢国夫人、韩国夫人、仕女侍从和怀抱的小孩共九人分骑八匹骏马的描写,再现了唐代宫廷贵族的悠闲生活。

图为中国古代名画系列5盎司圆形彩色银质纪念币(《虢国夫人游春图》)。

植树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环境保护——植树节银质纪念币,正面图案是中国植树节节徽,节徽形象生动,寓意深刻,显示出以森林为主体的自然生态体系的良性循环。节徽图案中的五棵树(三棵针叶树和两棵阔叶树)示意为“森林”,既让人们牢记植树节的日子,又寓含中国人民年年植树,绿化祖国造福人类的决心。背面图案为林海飞鸟图。

图为环境保护——植树节银质纪念币。

风筝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贵金属纪念币里,正面图案是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徽图案及中国传统对龙造型。背面图案中,一名天真可爱的小朋友牵着风筝线在放风筝,控制着风筝的方向和高低,快乐地奔跑着、前进着,仿佛可以听到他那“咯咯咯”的笑声,好不快活。

图为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风筝)。

(作者单位:江西省景德镇市钱币学会;中国人民银行景德镇市中心支行)


(图片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