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案例> 河南保险业2022年度典型赔案揭晓

河南保险业2022年度典型赔案揭晓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8 09:52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期间,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22年度河南保险业典型赔案。

河南省保险行业协会面向会员单位征集了127件理赔案例,涵盖了机动车保险、农险、企财险、重疾险、意健险等多个险种,案件赔付金额从2亿多元到几千元不等。经资格审核、专家审议,根据案件的社会影响力、赔案特点、理赔服务特色、理赔时效、赔款金额等综合因素,最终选出2022年度河南保险业典型赔案20件,财产险和人身险领域各10件。

其中,财产险公司有代表性的典型赔案有:

2022年12月28日7时,新郑黄河大桥郑州段发生连环碰撞事故,造成280余辆车受损,另造成十余人受伤及1人死亡的重大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人保财险河南省分公司快速响应,截至2023年1月5日,此次事故涉及的车辆损失全部赔付完毕,赔付金额260万元。

2020年11月,平安产险河南分公司承保的某大型在建工程施工过程中造成第三方物流大楼沉降、开裂,经评估,大楼维修加固费用约1600万元。该公司接到报案后,最终确认本次事故理赔金额1525.76万元,其中增值税121.5万元,该公司主动提出采用“实物赔付”的赔付形式。

此外,人身险公司有代表性的典型赔案有:

2022年的一天,C女士突然晕倒,不幸离世。中国人寿河南省分公司接到报案后,立即核实处理,仅用一天时间向客户家属给付保险金380万元。

2022年7月,L女士因恶性肿瘤病逝,在受益人提供齐全资料后,华夏保险河南分公司于2022年12月9日向受益人支付1120万元理赔金。

(吴雁 孟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