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案例> 有人假冒银保监会 银行一眼识破骗局

有人假冒银保监会 银行一眼识破骗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8 09:52

□章丽铃

近日,一男子来到中国银行安庆分行营业部办理汇款业务,当大堂工作人员询问其汇款用途时,客户表示要汇至“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用于贷前调查,并展示手机上一份盖有“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央办”公章的电子证书。

2018年,原银监会和原保监会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而该证书上公章明显不符。在银行冒充行业监管部门,无异于自投罗网,该行工作人员断定此为电信诈骗,并上报相关领导。

据悉,该男子因新房装修缺少资金,正巧收到一条优惠贷款产品广告短信,大肆宣扬低息、快速放贷等优点。他急需用款,便点开短信上推送的网络链接,填写身份信息。约半小时后,该男子收到短信,告知贷款已下发成功。但稍后他又收到一条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名义向其催款的通知,要求男子立即汇款1.5万元到其账户作为贷款认证金,并索要男子汇款的手机验证码。其间,该男子手机收到多条语音信息:“你必须在17时之前缴纳认证金,否则我们有权冻结你名下所有账户!”

中国银行安庆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指导男子拨打信息中的贷款产品官方客服电话,被告知该男子在其公司并无任何贷款成功信息,此前男子收到的广告信息以及“银保监会催款信息”均为骗子冒充发送。

中国银行安庆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醒广大群众谨防电信诈骗,中国银行安庆分行发出4条提示信息:

1.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是管理机构,不会直接从事贷款业务; 

2.所有正常的金融业务都不会向客户索要付款密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

3.办理贷款一定要到正规的金融机构办理,正规贷款在放款之前不收取任何费用;

4.任何网络贷款,凡是在放款之前,以缴纳“手续费、保证金、解冻费”等名义要求转账刷流水、验证还款能力的,都是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