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开放合作 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 居伟民:

开放合作 促进世界经济复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8 09:17

□本报记者 冯娜娜

在近日召开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居伟民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维持高位,机构投资者更应坚持长期投资理念,着眼趋势性、结构性变化,统筹好收益性、安全性、流动性,着力提高投资组合的韧性和质量,力争穿越市场周期和短期波动,经受住市场风浪的考验。

居伟民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经济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国际金融市场更趋动荡脆弱,高风险、高波动或成为常态。一是全球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各国宏观调控政策在稳增长、抑通胀、防风险中艰难平衡。二是国际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经济金融信用基础遭到破坏,国际社会难以有效协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亟须修复。三是公共卫生、数据安全、信息科技、气候变化、经济制裁等非传统风险日益突出,并与传统风险交织叠加成为新的时代难题,食品和能源问题可能形成新的风险来源。四是国际金融市场更加动荡脆弱,各种“灰犀牛”“黑天鹅”风险事件频发,美联储加息产生的外溢效应及其对全球金融体系的影响值得高度关注。

“上述特点表明,全球宏观形势发生了范式转换,过去20年低通胀、低利率、稳定增长的时代渐行渐远,高通胀、高利率、低增长成为新特征,流动性进入紧缩周期,叠加地缘政治风险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受到周期性调整和结构性变化的多重冲击,部分金融业务模式面临巨大挑战。”居伟民认为,高利率、高通胀环境打压大类资产估值和价格,大类资产关联性增强,全球股市、债市、汇市波动幅度超出预期,通过传统资产配置模式分散风险、平衡收益的难度加大,对资产配置调整和组合管理带来新挑战。去年的英国养老金抵押品危机、近期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发生,直接原因是资产负债期限错配、流动性错配,其根源在于原有的业务模式对新范式的适应性明显不足,类似的风险事件后续可能还会发生。

居伟民提到,新机与危机同生,新局与变局同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经济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加速推进。“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不断前行,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孕育着新机遇、新赛道,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投资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居伟民强调。

基于此,居伟民提出几点思考与建议:

一是要以长期投资穿越市场周期。2008年以来,大家共同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疫情冲击等一系列历史罕见的动荡和挑战。每一次危机都是一次成长,都是对投资管理和风险防控水平的检验,长期投资理念也因此更加深入人心。

二是要在创新合作中把握新机遇。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需要,金融资本和跨境投资在促进深化国际产业合作过程中将发挥重要纽带作用。机构投资者需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和开放精神,积极创新投资方式,聚焦各方比较优势,加强投资合作,更好地发挥黏合剂、稳定器作用,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和活力。同时,全球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带来新机遇、新市场,创新合作有利于各方优势互补、协同促进,更加主动和全面地把握新的投资机会。

三是要用负责任投资积极应对共同挑战。跨境投资特别是长期投资不仅能够优化全球资源配置,也有助于改善投资接受国的经济结构,促进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机构投资者需要秉持负责任投资理念,积极与同业机构和相关组织开展沟通对话,健全完善可持续投资框架,积极把握可持续投资机遇,促进绿色产业及技术合作,帮助改善能源安全和推动绿色转型,促进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四是要在配置优化中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新范式下经济金融的“薄弱环节”和“脆弱地带”容易突然暴露风险、对外传导。例如,缓冲垫不足的部分中小银行,依赖高杠杆撬动、对成本敏感的实物资产项目和并购私募等,恐将受到较大影响。机构投资者需要重新理解风险产生的底层逻辑,深刻把握新形势下的风险特征,探索更加符合新变局、新形势的资产配置和投资管理模式,增强资产配置和组合管理的主动性、灵活性、适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