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整村授信支持生态农业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整村授信支持生态农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8 08:30

□李敬伟

大连市旅顺口区地处辽东半岛最南端,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使其成为我国樱桃最佳栽植区之一。“大连银保监局推动金融机构开展整村授信,给当地欲种植樱桃致富但缺资金的农民送来了及时雨,更给旅顺口区乡村振兴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近日,在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曹家村樱桃种植户王敏的樱桃暖棚里,旅顺口区副区长张志远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大连将农业生产模式定位为都市农业,与山海相伴的旅顺口区,恰是生态农业的绝佳承载地。”

要致富就种樱桃树

在曹家村樱桃种植基地,旅顺口区农业发展中心主任李金介绍了当地发展生态农业的情况。旅顺口区三面环海,除了海洋渔业,特色水果种植是生态农业的重要支撑,尤其是大樱桃种植后来居上,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农民致富的规模性产业。“‘要想富就栽樱桃树’已是当地许多农民的口头禅。”李金说。

旅顺口区各级政府鼓励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先行先试,给其他农民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曹家村妇联主席王敏的丈夫原来是司机,常年给人家跑长途,力气没少出,日子没有多大起色。看到村里别的姊妹靠种樱桃日子越来越有模样,王敏觉得自己这个村妇女干部再这么“平庸”下去,就说不过去了。心里通透了,王敏硬是说服爱人放下方向盘,开始种起了樱桃。

“邮储银行给我们放了十几万元信用贷,再加上自己攒的、亲戚帮忙的,这一干起来,心就收不回来了。”王敏现在负责村委会的妇女和会计工作,农忙季节还能帮助爱人打理一下樱桃棚。

“我们家现在已经有了三个樱桃棚,每年平均收益30多万元。现在咱在村里姊妹面前,腰板可以直起来了!”王敏笑道。

整村授信带来好“钱”景

旅顺口区是大连银保监局党委对口联系单位之一,助推旅顺口区乡村振兴被纳入该局党委工作内容之一。针对当地樱桃产业前期投入大,种植户普遍缺资金、缺信贷固定抵押财产影响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大连银保监局党委将普惠工作触角延伸到整村授信领域,推动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和大连农商银行相继将信用村建设推广至旅顺口区所辖乡镇街道。

农行大连市旅顺口支行副行长娇杰介绍,2022年该行将曹家村评定为信用村,村民农户贷款额度提升、利率降低、办贷流程更加简便。“2022年,农行向曹家村樱桃种植户投放信用贷款156万元,支持8户村民升级樱桃温室大棚;今年前两个月我们又为部分樱桃种植户投放‘惠农e贷’131万元,预计全年投放比去年翻一倍。”娇杰说。

邮储银行大连旅顺口区支行充分发挥“邮政自营+代理网点”覆盖广的地缘优势,目前已在旅顺口区建立信用村22个,向42户樱桃种植户投放信用贷款575万元。

“我们通过建立‘三农’金融服务站模式,对信用村内有信贷授信需求的樱桃种植户做到应授尽授。”邮储银行旅顺口区支行行长马娇说。

曹家村党委书记王余强表示,以前农民贷款因为固定资产不足,贷款无门。现在借助银行和村里共同搭建的“信用村”平台,樱桃种植户很容易就能拿到贷款。“现在村民们都把心思放到种植樱桃上,互相‘攀比’是谁家的樱桃卖相好、产量高,年底的收入多,樱桃产业给大家带来了好‘钱’景,村里男女老少精神面貌都跟从前不一样了。”王余强说。

金融支农亦需工程配套

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也需工程配套。在曹家村现代化樱桃暖棚里,性格外向的种植户刘凤英坦言,虽说现在每年都有二三十万元进账,但每天晚上躺在床上睡觉,依然牵挂两座樱桃暖棚。

“冬天怕大雪,春天怕大风,平日怕暖棚电器电缆出故障发生火灾,这几个灾害碰上一个,几年的汗水就白流了。”其实,刘凤英担心的,也是大连银保监局和旅顺口区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补齐的金融支农的一块短板。

“刘大姐,今天我把人保财险旅顺口区支公司副总经理孙佳找来,就是帮助您解决这个问题的。”张志远将孙佳介绍给刘凤英。

孙佳告诉刘凤英,过去设施农业保险主要承保暖棚附属的塑料覆膜、钢架、墙体、温控设备、保温被等。“现在,咱们针对樱桃暖棚等设施农业开发的新产品,保障范围包括暖棚所有设施和樱桃树,您以后每天都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刘凤英听罢握紧了孙佳的手,“现在正是樱桃挂果的节骨眼儿,你们这才是雪中送炭啊!”

张志远表示,金融支农应该有整体思维,金融服务也应该像做基建工程一样,要讲统筹,金融服务配套跟上了,涉农产业才能行稳致远。“樱桃种植户对金融服务有所需,金融业就应该有所应,这也正是大连银保监局新一年里对大连银行业保险业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地方政府和乡(镇)街村干部们期待的。”张志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