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因“财”施教不可取

记者观察:因“财”施教不可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7 17:05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李梦溪】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青岛市市南区海信学校老师在翼课网App上布置作业,学生如果想看成绩需购买VIP服务。此事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据悉,海信学校自2019年起引入了翼课网App,该App普通用户页面只显示失分题目及数量,学生想查看成绩和错题解析需购买VIP服务,收费标准为470元/年或790元/3年。经督促,海信学校已向237名学生全额清退了违规收取的16.639万元。

做完题去查看成绩和错题解析,这在以前人们看来稀松平常的事,却成为了教育平台牟利的手段。教育平台通过设置VIP会员制等手段,将查作业成绩等基本功能设置为会员专享,从而迫使学生购买会员,这种不合理的收费行为不仅“绑架”了学生和家长的意愿,更是典型的因“财”施教,将获取知识“明码标价”,妨碍了教育公平。

2019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发布的《关于引导规范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有序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规定,作为教学、管理工具要求统一使用的教育移动应用,不得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所以,这类“薅羊毛”行为不仅违背教书育人的本义,更是一种违法违规行为,是教育权力的滥用。这类灰色产业链已存在3年之久,为何可通过层层审核沿用至今?监管是否存在失察现象?由此可见,学校在选择第三方教学平台时,应从源头把好关,加强制度和规定约束,制定严格的选用流程;应呼吁有关监督管理部门加强对线上教育平台的监管,建立沟通反馈举报渠道,确保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