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科技提升保险销售管控效率

行业观察

科技提升保险销售管控效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7 09:52

□陈辉

近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保险机构销售人员互联网营销宣传合规性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对保险机构互联网营销宣传管控举措、保险销售人员互联网营销宣传合规等问题进行自查和整改。

笔者认为,保险机构销售人员互联网营销宣传合规性自查整改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制定内控指引,保险机构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制定互联网营销宣传的内控指引,并将其纳入公司的管理体系中。二是定期进行自查,保险机构应定期组织销售人员对在互联网上的宣传内容进行自查,包括产品特点、价格、理赔案例等方面,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加强培训教育,保险机构应加强销售人员的培训教育,提高他们对互联网营销宣传合规的认识和意识,引导他们做到宣传真实、客观。四是建立投诉处理机制,保险机构应建立完善的投诉处理机制,及时处理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对于涉及违规行为的销售人员及时处罚并启动整改程序。五是引入技术手段,保险机构可以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辅助监测和管理销售人员在互联网上的宣传行为,从而降低违规风险。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监管当局对金融机构的监管逐渐收紧,金融机构遵守监管法令的成本增加。为了满足监管要求,避免巨额罚款,很多金融机构引入科技手段,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也能够满足监管要求。为此,建议保险机构可引入科技手段,提升保险销售管控效率,解决保险互联网营销宣传的合规问题。

一是提升数据分析能力,利用大数据技术对销售人员和客户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潜在的问题和风险点,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管控。

二是推动自动化流程,采用自动化流程管理工具,对保险销售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管理和监控,确保每一步操作都符合规范要求。

三是借助人工智能辅助,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销售人员进行客户服务、产品推荐等操作,如机器人客服等,辅助销售人员回答客户咨询问题,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减少违规风险。

四是全面推进在线投保,通过建立在线投保系统,使客户可以方便地进行投保,同时也可以提高保险公司的销售效率和服务质量。

五是进行自动化审核,采用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技术对保险互联网宣传内容进行自动化审核,发现不符合规定的内容及时进行整改,避免误导消费者。

六是进行技术监测,利用网络爬虫等技术对保险公司和销售人员在互联网上发布的宣传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发现违规行为及时纠正。

七是分析客户反馈,通过客户反馈分析工具,收集和分析消费者对保险公司和销售人员在互联网上宣传行为的反馈和评价,帮助保险公司了解和改进自身的宣传策略。

八是建立智能合规平台,整合法律法规、监管要求和公司内部标准,为销售人员提供具体的宣传指南和操作流程。

综上所述,借助科技手段可以对保险互联网营销宣传的合规问题进行全面、实时的管理和监控,有效避免违规风险,提高宣传策略的精准性和效果;同时,通过引入科技手段可以对保险销售过程进行全面、实时的监控和管理,提高销售效率和质量,降低业务风险。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科技实验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