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张文武: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是责任更是机遇

张文武: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是责任更是机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7 09:29

□记者 许予朋

近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围绕金融如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这一课题发表了见解。

据张文武的介绍,今年刚好是工商银行国际化的第30个年头。“30年来,我们的最大体会就是,做好金融工作,必须心怀‘国之大者’,在服务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把握自身职责使命,以守正创新方式办好自己的事,不断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力量、激活发展动能。”张文武说。

张文武认为,对于金融来讲,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既是重大责任,更是重大机遇。一方面,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服务新发展格局中肩负的责任更重。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造福中国、利好世界。近十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未来中国式现代化就必将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因此,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应立足于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同时,张文武明确,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助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积极维护经济金融稳定大局,保障现代化稳健前行。

在进一步完善金融支持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方面,张文武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在调结构上下功夫。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统筹当前和长远,持续优化自身客户、资产负债、收入、产品、渠道等结构,构建高质量的发展新生态,更好适应和满足经济社会各项金融需求。

二是在增动能上下功夫。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围绕数字、客户、技术等惠及创新要素资源,培育增强动能,特别是加快数字化转型,更有效地赋能经营、赋能服务,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三是在激发经济活力上下功夫。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持续健全公司治理,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培养用好各类人才,激发更强的干事创业活力。

四是在筑防线上下功夫。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压实“三道防线”责任,丰富管理“工具箱”,特别是要加强股市、债市、汇市、商品和货币等市场风险的联防联控,让风险应对走在市场取向的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