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抢抓农时助春耕

抢抓农时助春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3-03-27 09:09

□章丽铃

春争日,夏争时,一年农事不宜迟。雨水节气刚过,江淮地区稻田管理进入了关键时期。走进安徽省凤台县尚糖乡崔海村,远远就能听见“大铁牛”的轰鸣声,种粮大户崔孝杨正穿梭在田间地头,翻耕破土、镇压稻田……一幅人勤春来早的农耕画卷在凤台沃野徐徐展开。

2022年,安徽省粮食总产达到820.02亿斤,再创历史新高,连续6年站稳800亿斤台阶,稳居全国第4位。作为农业大省,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安徽农业发展首要任务。汇总省内银行业保险业近期春耕业务情况看,金融“造血”功能正逐步加大。

“送贷入户”“送险上门”

崔孝杨在凤台县崔海村经营粮食种植和粮食收购,如今种植面积扩大到了660亩,急需资金购买农机设备。邮储银行凤台县支行为其发放70万元贷款,并通过移动展业的方式,将信贷服务办理由网点迁移至崔孝杨家中,做到“送贷入户”。

据悉,该支行已安排7500万元信贷资金保障凤台县春耕备耕资金需求,同时组建服务“三农”团队,深入涉农企业、村镇,走向田间地头,了解掌握当地春耕备耕金融需求。

为确保不误农时,安徽多家银行保险机构推进工作人员进村入户的大走访工作,利用移动设备上门办理业务,让客户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家门口”的金融服务。

日前,下乡走访的潜山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刚刚为潜山市种粮大户张大姐办妥20万元的金农e贷授信,助其扩大种植面积;安庆农商银行组织开展春耕备耕专项走访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化身农民“小跟班”,送上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截至2月末,已累计发放涉农贷款29.96亿元,较年初增长3.3亿元。

“我和农险服务专员走访了怀远县下辖5个乡镇十余家农户,更具体、更实际地考虑农户需求,就蔬菜作物、水果作物及畜牧类等政策性农险政策,面对面地介绍与解答。”太平财险怀远支公司经理何婷介绍。

国元保险安庆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办理承保手续。同时联合农技专家组成多个农技小分队,重点从清沟排水、追施肥和病虫害防治三个技术环节,为种植户开展技术服务与指导。目前已开展保险政策宣传和技术指导30余次,发放“政策性农业保险宣传单”1万余份。

打出“信贷+”组合拳

安庆市岳西县村民田光霞,流转了568亩土地发展农业,去年又新增种植300亩茭白。由于土地流转面积较多,购买种子、化肥等原材料资金不足,而田光霞又无抵押物,融资陷入困境。

中国银行安庆分行联合国元保险安庆中心支公司,整合银保资源,以农业保险保单为担保,创新开展“信贷+农业保险”新模式,种粮大户只需提供农业保险保单就可以贷款。作为该模式下首位收益人,田光霞已成功获批贷款30万元。此前,银保双方还合作发放了安庆市首笔“助粮贷”。

整合多方优势资源,打造优势互补、协同高效、风险可控的信贷服务新模式,成为金融行业趋势。去年,安徽银保监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安徽省“农业保险+一揽子金融产品”行动计划试点方案》,明确提出集聚保险、信贷、担保、期货、基金等金融资源,实施“1+3+N”模式,在全省16个市的17个县市区先行试点。

该模式的融资优势在今年的安徽春耕备耕中有明显体现。淮南市寿县安丰镇的圣耀农机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已超1000亩,负责人王圣耀想再次扩大规模,但同样缺乏融资抵押物。针对春耕备耕时期涉农信贷需求“短、频、急”等特点,邮储银行寿县支行联合安徽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王圣耀担保,向其发放30万元的极速贷法人保证贷款。

今年以来,该支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个人经营性贷款、小企业贷款、开户、支付结算、手机银行、信用卡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帮助当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

提高种植险保额

东至县是安徽省最早一批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试点县之一,经过4年的发展推广,完全成本保险在当地已深入人心。“我们镇属于灾害高发区,很多农户不愿意在这里种地,怕忙活没有收益。自从有了完全成本保险,大伙的种粮积极性都提高了,感觉种得踏实,天塌下来也有农业保险顶着,收益都有保障。今年春耕,很多撂荒地都有人种了,而且种的都是优质品种。”大渡口镇杨墩村种粮大户何德强说。

据国元保险东至支公司农险负责人介绍,截至2月末,当地已有330位种粮大户从公司购买了小麦完全成本保险,风险保障水平7269万元。

1月底,安徽省财政厅印发《安徽省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实施细则》,种植业险种全面上调基本险保额,按照“保本微利”原则厘定费率,并优化农作物生长期各阶段赔付比例。

从落实情况看,各地保险机构均在积极推动。“今年的油菜保险政策调整了,以前每亩自缴3.24元,保额270元,现在每亩只需要自缴3元,保额提高到300元,也就是说保费降低了,保障水平提高了。”在潜山市黄铺镇陈桥村的油菜田里,国元保险潜山支公司驻点员正在向油菜种植户讲解保险新政策,并为意向农户现场办理保险业务。

从省内银行机构近期的业务情况看,除大力保障农业种植,还延伸金融触端,对农耕配套行业加大资金注入。

1月底,阜阳跨克生态肥业有限公司就收到了颍淮农商银行退还的减息金额。该公司主营有机肥、土壤调理剂等产品制造销售,颍淮农商银行向其提供1000万元授信金额,助其走出流动资金不足困境,保障春耕所需农资。

农发行宣城市分行今年投放旌德县乡村振兴项目0.6亿元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贷款,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综合整治。通过土地平整、田间排灌设施健全、土壤保水保肥能力提高、土壤的通气性改善,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确保项目区农田旱涝保收。预计项目实施后可补充耕地指标任务3900亩。